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
 

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不公不義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灣農地近年來,大量轉作違章工廠使用的現象不斷發生,土地管制全然失控,建商搶奪工業區土地蓋起豪宅,工廠搶奪農地,農地上至少推估仍有70,000家違章工廠,其中不乏高污染產業,但政府的解決方案,卻只有經濟部2013年1月公佈的《輔導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共劃設了186個特定地區,總面積546公頃、預計輔導709家低汙染工廠。

但經濟部延宕至2016年的11月,在民間團體和媒體的追蹤壓力下,才公佈申請劃設的廠商名單,民間團體就特定地區現地走訪,發現這波就地合法方案,不僅有上市上櫃公司、外商公司、瀝青再製廠、多次污染農業灌溉水的皮革廠,更有種種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發生!輔導方案執行現況令人瞠目結舌,但民進黨林岱樺委員以及國民黨王惠美委員卻是提案修《工廠管理輔導法》,不斷放寬臨時工廠與低污染產業的認定,甚至林岱樺委員還提出臨登可以無限展延的修法版本,極有可能在此會期闖關二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提出以下四大訴求:立即停止並檢討讓違章工廠就地合法的「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拒絕現有民進黨及國民黨委員的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4條修法版本、工業用地只租不售!農地農用,工廠用地工用、產業用地政策全面重新調整!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台灣的違章工廠狀況已到非常險峻的情況,全台100年製造業普查157,248家製造業中,扣除掉營運中已登記(78,000餘家)、免登記(3,000餘家)以及取得臨時工廠登記(5,900餘家),至少有70,000家以上的違章工廠。台中市區域計畫估計台中市違章工廠的家數大略在18,000家,彰化縣區域計畫的期末報告也指出彰化縣有8,623家的違章工廠,但其他縣市除了因違章工廠數量較少而已公佈的屏東縣、澎湖縣、台東縣、金門縣、新竹市外,其餘一路從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有公佈取得臨登的廠商資料)、高雄市,都還不知道有多少違章工廠,可能都得面臨個別農地上,密密麻麻萬家數量的違章工廠問題。

《工廠管理輔導法》第33條明文規定,為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相關措施的擬定與特定地區的劃設,應由央主管機關(經濟部)會商有關機關(環保署、農委會、內政部營建署等)辦理。但經濟部與地政司,僅以經濟部中辦的一次會議紀錄,就架空了農委會與營建署作為農業與國土管理機關的權責,導致特定地區的劃設不但沒有上位整體規劃,更淪為由廠商以個別利益出發、個別申請就地合法,甚至有機會在地目變更後轉售牟利!輔導方案對於低污染產業的認定也發生了類似的情況,經濟部自行定義可申請臨時工廠登記的低污染產業後,又在2013年大幅刪減了原計50類的「非低污染產業」項目到只剩36類。導致許多特定地區週遭盡是完整農地,甚至把大塊良田直接劃入;皮革、瀝青等產業亦赫然出現在這批就地合法的申請名單當中。其中利益團體運作斧鑿的痕跡明顯,犧牲的更是在地農業與環境。

民團指出:現行的「未登記工廠輔導合法經營方案」不但是一部就地合法方案(廠商完全無須支付被污染農地的整治費用或賠償金),而且在實務上完全淪為少數消息靈通、政商實力雄厚廠商劃地為王的專屬方案。2016/1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