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蘇震清要求突破太陽光電發展瓶頸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能源供給是各項產業持續發展的基本要件,蔡英文總統就曾要求經濟部緊盯替代能源的時程,以避免發生限電情況。為達成再生能源規劃目標,立委蘇震清特別提出書面質詢,要求政府以跨部會合作突破太陽光電發展瓶頸。

蘇震清指出,依據經濟部的報告,政府為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占發電量20%的目標,將推動「太陽光電2 年計畫」及「風力發電4 年計畫」,以短期達標、中長期治本的策略逐步推進。其中「太陽光電2 推動計畫」將集中資源跨部會推動,預計在107年6月底前達成1520MW。然而,平面型太陽光電再生能源發展階段首先遭遇到土地取得與饋線不足問題,政府各單位應有效協調運作,以獲得解決方案。

一、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裝置需求之土地面積不足

據了解,能源局預計2025年設置17GW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的規劃目標,如以設置1MW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約需1.5公頃土地面積評估,17GW約需2萬5500公頃的土地面積,但盤點國內現有土地裝置潛能,包含鹽業用地、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等,可裝置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的區域面積共計8676.8公頃,仍與目標值評估需求相去甚遠。

因此,經濟部是否協同職掌國土計畫法與國土利用的內政部進行整合盤點,除不適耕作的農地外,在保障優良農地農用的原則下,針對農地以外的工業、礦業、交通或其他閒置或低度利用的國有土地,檢討釋出做為太陽光電用地?或者研議其他可行的配套方案,以達成太陽光電設置規劃目標?

二、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併網容量不足、整合投資不易

地面型太陽光電系統的設置地點主要座落於空曠地區,區域輸配電網、變電所(站)等基礎設施較為缺乏,併網容量有限亦成為開發瓶頸。台電公司雖已預擬短、中、長期方案以增加併網容量,但囿於設置經費龐鉅,相關規劃未必符合實際發展需求;且依據台電公司辦理經驗,其額外設置變電所、輸配電塔等鄰避設施,也容易招致地方民眾反對,是否得以如期開發增加併網容量,恐不無疑慮。

再者,民間或有投資再生能源相關基礎設施意願,但囿於現行法規箝制與地方整合不易,往往造成相關投資風險及效益評估不易。因此,經濟部在配合電業法修正下,是否也該就再生能源相關基礎設施的投資、設置,研議相關法令鬆綁與行政統合措施,以期結合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力量,克服目前土地整合困難與併網容量不足等問題,強化民間投資意願,俾利達成再生能源發展目標。2017/4/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