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亞太產業鏈結高峰論壇 首場泰國
【記者洪小蕾台北報導】為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促進台灣與亞太國家產業合作經濟部秉持民間主導、政府支持原則下積極攜手產業建立與亞太各國產業合作平台。首場在海外舉辦之「2017臺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於7月27日假泰國曼谷雅典娜廣場艾美皇家飯店盛大登場由全國工業總會主辦經濟部工業局指導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承辦共計有來自台灣及泰國的產、官、學、研約500餘人參與此一盛會共同探討臺泰雙方產業合作之契機與模式。

本次高峰論壇由我方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工業總會許勝雄理事長及泰國工總 (FTI) 主席Mr. Chen Namchaisiri、商業總會 (TCC) 副主席Mr. Sanan Angubolkul 致歡迎詞同時也邀請到經濟部王美花次長及泰國直屬總理府投資委員會 (BOI) 副祕書長Mrs. Duangjai Asawachintachit、東部經濟走廊委員會 (EECO) 祕書長Mr. Kanit Sangsubhan擔任貴賓致詞為雙方產業合作的願景勉勵及期許。

針對產業合作的思維架構方面大會安排我方代表亞太產業合作推動委員會泰國分組召集人謝其嘉董事長及中經院吳中書院長泰方則由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委員會秘書長 (EECO) Mr. Kanit Sangsubhan、泰國發展研究院 (TDRI) Dr. Kirida Bhaopichitr等分別就雙方產業發展現況與合作展望進行專題演講為臺泰未來的產業合作擘畫策略及方向。

在具體產業之合作方面大會則安排「食品生技」、「紡織」、「文創-設計及數位內容」、「資訊服務」及「智慧機械」等5大領域產業之分論壇邀請雙方業者進行討論希望透過雙方業者實質合作包括技術合作、技術人才交流、共建品牌、通路等開誠布公的交流及探討以期達到產業鏈結、拓展市場的目標。

本次活動臺泰雙方也進行了14項合作意向書簽署包括台灣全國工業總會與泰國FTI簽署合作意向書代表雙方產業正式對接的重要里程碑並可做為雙方後續業者意見之溝通窗口。此外在食品生技合作、紡織技術合作、資訊服務合作、創意設計合作及雙方智庫交流等均簽署合作意向書其中雙方業者所簽署的合作意向書共有7項代表雙方業者對產業鏈結對接的具體合作意願也奠定後續實質合作的堅實基礎。例如本次簽署之企業合作食品領域鏈結了國內食品包裝產業與泰國食品產業有利台灣包裝設備整體輸出進而拓展東協巿場紡織領域讓機能性紡織面料進入東協成衣紡織供應鏈進軍國際市場文創領域更接軌台灣設計產業與泰國產業共同拓展東南亞市場並進行設計合作開發示範案5案資訊服務領域透過參與普吉的智慧城市建設計畫期藉此合作引介國內業者在普吉建立示範場域並爭取商機。

本次高峰論壇依循「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方針秉持「長期深耕、多元開展、雙向互惠」的核心理念整合各部會、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與團體的資源與力量從「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著手期望與亞太區域等國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意識」。經濟部也衷心期盼在各方的努力下為臺泰雙方產業鏈不管在技術交流合作、標準認證、通路布建及共創品牌等面向上均能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2017臺泰產業鏈結高峰論壇可說是亞太產業合作平台在國外舉辦的開端所代表的意義重大後續經濟部仍將持續以民間產業鏈結合作為主積極推動與亞太各國產業進行各種層面且多方面的產業交流及合作期盼透過亞太產業合作平台整合資源、排除合作障礙帶領台灣產業開拓亞太、甚至國際市場。2017/7/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