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遠傳NB-IoT 桃園七大工業園區智慧化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遠傳電信積極佈局物聯網,響應政府五大創新產業之「亞洲•矽谷推動方案」並率先獲得經濟部工業局「亞洲‧矽谷試驗場域計畫」遴選參與,運用NB-IoT技術與「雲-網-端」整合能力,協助桃園市觀音、林口工三、平鎮、幼獅、中壢、龜山及大園等七大工業園區,針對「智慧節能」及「災害預防」兩大領域進行應用服務試煉;遠傳NB-IoT北區網路即將正式提供服務,相關應用不僅將成為全台第一個NB-IoT服務應用試煉,也將打造桃園七大工業園區成為既有園區應用轉型可行性試驗挑戰的典範。遠傳全台NB-IoT網路涵蓋預計於2018年上半年完成,屆時相關智慧化應用將可快速延伸及複製到全台其他產業園區及縣市,實現以物聯網促進產業升級,以智慧經濟再造台灣科技島。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遠傳電信身為國內資通訊與數位應用服務的先驅,更在今(2017)年8月拔得頭籌成為全台第一家取得物聯網專屬門號的電信業者,不斷引領國內物聯網市場創新並接軌國際。遠傳除了積極投入NB-IoT網路佈建,在企業及公部門市場也不斷推出創新的智慧化應用服務,繼與台南市政府合作打造台南智慧城市典範案例,接下來將致力打造桃園成為全台工業園區智慧化的指標,不僅帶動國內產業園區智慧轉型,相關經驗更可輸出國際,加速驅動物聯網產業發展。」

在智慧節能領域,遠傳將為林口工三、平鎮、幼獅、中壢等四個園區打造智慧路燈管理系統,透過安裝於路燈上的NB-IoT感測設備進行傳輸,開/關統一控制及異常通知,解決目前仰賴人力巡查故障路燈的方式,大幅提升節能及管理效率;另外也將為大園工業區建置汙水處理節能系統,導入物聯網服務管理平台及馬達變頻與轉速控制,參與技術、服務試作與可行性驗證改善目前汙水廠數台鼓風機造成電力花費高昂的問題。

在災害預防方面,遠傳延伸台南智慧城市水利防災成功經驗,將為中壢、龜山等溪水流經的工業區打造智慧排水防洪監測系統,透過物聯網感測技術進行排水溝水位偵測,達成即時監控與預警,並結合APP行動化服務管理模式,使工業區服務管理中心能即時掌握與應變,避免豪大雨期間水位暴漲造成災害損失;此外也將為觀音工業區導入汙水加壓站控制管理系統參與技術、服務試作與可行性驗證,利用NB-IoT技術進行水位偵測,並可同時監測園區內抽水設備運轉是否正常。

遠傳表示,未來物聯網發展重點將從硬體聯網建構轉成應用服務提供,遠傳以電信營運商出發,同時具有豐富的大型ICT整合經驗與專業團隊,將扮演物聯網生態系中最關鍵的「雲-網-端」服務整合角色,串連感測物件、網路傳輸、資料收集平台、數據分析與應用服務,並可擴充結合大數據分析及AI智慧預測等技術,提供政府及商業決策最佳化的輔助。遠傳也將持續投注創新應用研發能量,打造核心競爭力,期望帶動更多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應用服務,使得台灣物聯網解決方案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自立晚報201711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