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租屋安全否 租賃專法將三讀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江永昌24日表示,台灣首部租賃專法「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草案將三讀,政府應以法令約束房東,需提供安全有保障的居住環境。

新北市中和區一棟公寓出租套房22日發生火警,釀9死2傷。江永昌與同黨立委吳玉琴上午與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等人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江永昌說,政府應以相關法令政策,約束房東要提供房客安全、有保障的居住環境,這是房東該盡的義務;付不起租金的經濟弱勢族群,政府要以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方式照顧,這是政府責任。

立委認為,政府漠視租屋市場,長期縱容地下化逃漏稅:房東逃稅、出租未登錄為常態,市場嚴重地下化,且許多屋主為彌補投報率不足(台北市僅為1.57%),利用政府寬縱,藉由逃稅、違建、不設消防安全設備等方式來降低成本。

其次,就最基本的租屋安全與品質,從不過問,竟只能仰賴建築法規,而且落實上根本形同虛設:這次大火,即使有各種成因,但直接導致如此慘重傷亡,仍在於建築管理制度出大問題。該出租套房僅4、5兩層樓即隔25間收租,絲毫不顧及隔火和逃生路線,成為名副其實的「棺材房」。然現有的租賃法規中,無論《民法》、《租屋條例》或《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均無法禁止違建房屋出租。因此政府只能從建築法入手,然儘管中央或地方政府一再誓言向違建宣戰,但不久即因各種阻礙而中斷稽查和拆除,只留下列管名單,附表2、3就可看出各地方政府的怠惰和無力。

立委指出,危險租屋的受害者多為社會底層,也是政府多年錯誤住宅政策下,最直接被犧牲的群體:租屋市場的承租方多是學生、年輕上班族及弱勢家庭。年輕人以購屋為目標,暫時屈身頂加(歷年火災多集中於此)等窳陋、危險處,一則缺乏危機意識,二則這是社會的普遍價值觀(吃苦只為購屋)。但也有許多弱勢房客,常被一般市場排擠而「租不起且租不到」,不得不蝸居在租屋市場的底層,這也是此次大火罹難者和倖存者的共通背景。

吳玉琴強調,租賃專法將三讀,希望租屋市場租屋人、承租人權利關係對等,邁向新里程碑。很希望政府看到租屋市場上真正弱勢的老年、學生與青年,未來遇租屋糾紛時,是否能設專線,政府把關,政府該再加把勁。

彭揚凱說,立法過程中曾強烈建議要加強對居住品質、安全管制條文,但政府還是認為租賃是市場雙方行為,不需過度介入,在租屋市場上的真實狀況就是弱勢租客根本沒議價能力。

呂秉怡表示,台灣的租屋市場是黑市,地下化非常嚴重,很多屋主沒報稅;長期以來該被照顧的弱勢家庭都沒被照顧,政府應發展、健全租屋市場。2017/1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