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灣邊緣化 小國大戰略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科技部長陳良基18日說,台灣資源受侷限,包括研發經費規模有限、研究人口老化,台灣應選擇並聚焦重點,有小國的大思維和大戰略,找互補的夥伴合作打群架,避免被世界邊緣化。

107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18日在台南舉行,科技部長陳良基專題演講「小國大戰略」。陳良基說,台灣在資源上有其侷限性,相對於其他競爭國家,台灣的研發經費規模有限,加上研究人口老化,年輕研究人口亮紅燈,台灣必須認清事實,選擇並聚焦重點,才會有國際競爭力。

和其他先進大國相比,陳良基認為,台灣作為一個小國家,應該有小國的大思維、大戰略,找互補的夥伴合作打群架,投入我們專注的領域,讓大家提到某個領域時就能想到台灣,這樣台灣才不會被世界邊緣化。

陳良基指出,科技部推動國際產學聯盟計畫,規劃成立15至20個聯盟,並促成國際級企業加入會員,讓產學研的創新能量與全球技術領先的產業供應鍊接軌,另外也成立人工智慧(AI)創新研究中心,打破薪酬框架,吸引國際人才。

陳良基進一步說,科技部也積極推動重點產業高階人才培訓與就業計畫、年輕學者養成方案、博士創新之星、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等,並透過拋光計畫,鼓勵學者爭取在國際學術組織和期刊的發言權,以提升國際影響力。2018/1/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