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衛福部顧民意 食品廣告不實將撤照
【記者張王文智台北報導】許多食品違法宣稱可抗癌、縮小脂肪細胞等不實功效,但數萬元罰款相較數百萬收入,根本不痛不癢。衛福部長陳時中22日宣布,1個月內訂定裁罰準則,將違規率高的食品下架撤照。

立法院22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近日台中傳出有民眾罹癌後,花大錢向直銷公司購買保健食品,宣稱可增加免疫力,有民眾甚至因此停止化療,3月間不幸病逝。

趙天麟說,台中市政府食品藥物安全處介入稽查後發現7項產品涉及廣告不實,共開罰新台幣12萬元,但該公司產品隨便賣都超過百萬元,10多萬元根本不痛不癢,恐一犯再犯。

趙天麟認為,近年有生醫公司也是廣告違規大戶,多次違法宣稱產品是衛福部公告降低最多體脂肪的食品,屢次誇大不實,甚至被大學教授用來當做廣告不實代表個案,但地方衛生單位也只能罰款,趙天麟呼籲衛福部應對於惡意業者應祭出更強力的管制手段。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坦承,根據統計,去年共有4647件食品廣告違規,但裁罰總額僅1.28億元,他坦言,對於收入百萬、千萬的業者而言,每次幾萬元的罰款早已視為成本,不痛不癢。為此,他已要求食藥署1個月內訂定裁罰準則,例如業者違規10次就撤照,並將把產品停產、下架,嚇阻惡意違規業者。2018/3/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