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不缺電不漲電雙雙跳票 景氣哀鴻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17日說,民間投資意願是國家執政重中之重,目前看來不及格,106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降為負0.9%。民進黨回應,台灣經濟正走向穩定成長趨勢。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上午召開「蔡政府執政2週年回顧—經濟面向」記者會,由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林祖嘉主持,邀朱雲鵬、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賴士葆、蔣萬安,以及前國民黨籍立委詹滿容與談。

朱雲鵬表示,台灣過去是亞洲四小龍成員,但現在穩居亞洲四小龍之末,且已經沒人再提亞洲四小龍,因為香港、新加玻、韓國都已被公認是已開發國家,南韓還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為何造成這樣的結果,執政黨必須負最大責任。他指出,民進黨執政2年,台灣民間投資非常差,民國103年民間投資實質成長率3.6%,105年民進黨執政,下降到2.8%,106年更降為負0.9%,每況愈下。

朱雲鵬認為,低薪問題與民間投資意願有關,很多人投資,很多公司、工廠需要人,找不到人,薪水才可能上漲;民間投資意願是國家執政重中之重,但目前看來不及格,且每況愈下。

談到蔡政府推動非核家園,朱雲鵬說,蔡政府多次說2025年非核家園,不缺電、不漲電價,結果現在這兩件事情都發生了;蔡政府應該誠實告訴民眾,非核家園與不缺電、不漲電價矛盾,不能以燃煤替代核能發電。

朱雲鵬強調,一個國家社會整體表現,取決於政府整體效率,也取決於政府施政重點,但現在執政黨施政重點不在發展經濟,而在鬥爭與革命。

林祖嘉表示,民進黨執政2年,經濟與民生出現相當多問題,以總體指標來看,蔡政府執政2年,經濟成長率平均2.14%,與前總統李登輝任內平均約6%,前總統陳水扁平均約4%,前總統馬英九平均2.85%相比,這2年總體經濟表現嚴重下滑。林祖嘉說,「一例一休」政策的改變、前瞻計畫的調整、近期發生的「衛生紙之亂」,都讓民眾感覺政府拚經濟非常弱,大部分力量都在拚政治。

賴士葆表示,蔡政府上任2年,多家民調顯示民眾不滿意政府經濟表現;蔡政府上任以來,集中力量進行政治鬥爭、年改鬥爭,為挽救民調,玩數字遊戲,還說民眾每月實質總薪資將近新台幣6萬元。2018/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