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引領商機 東南亞駐台代表訪農試所
【記者郭玉屏台中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7日帶領新南向政策主要國家的駐台代表前往台中的農業試驗所參訪,了解台灣農業技術的發展。駐台代表期盼增進與台灣的農業合作,提升當地農民收入。

為進一步推動與新南向主要國家的農業合作,身兼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鄧振中首度邀請越南、印尼、印度、馬來西亞、泰國及菲律賓的駐台代表參訪農業試驗所,了解台灣農業發展,包括智慧農業的應用,盼藉此增加合作機會。

訪團在農試所所長陳駿季等人的陪同下,參觀農試所包括蔬果、稻米的研發成果,以及了解地理資訊系統在台灣農業管理的應用、菇類栽培、溫室栽培等創新農業設施技術等。印尼駐台代表羅伯特(Robert James Bintaryo)等人在參訪過程中,仔細聆聽解說,也不時發問。

印度駐台代表史達仁(Sridharan Madhusudhanan)受訪時說,印度是農業國家,推動農業合作很重要。印度與台灣於2016年簽署農業合作備忘錄,繼去年7月在印度新德里舉行首次會議後,今年11月預計在台灣舉行第2次的農業會談,到時,他會堅持印度代表團前往農試所參訪。他表示,提高農民收入很重要,提升農作物產能也很重要,期盼提升與台灣在農業方面的合作。據指出,印度希望在竹子加工技術方面與台灣合作,相關議題將在今年的農業會談中討論。

其他東南亞國家駐台代表也都認為提升農民收入很重要。菲律賓駐台代表班納友(Angelito Tan Banayo)在參訪農試所後強調,提升農民收入很重要;看到農試所種植的菇類、水果、蔬菜,盼引進相關技術到菲律賓。

來台不到2個月的泰國駐台代表通才(Thongchai Chasawath)也說,參訪農試所看到許多科技應用在提升農民收入;泰國農民的收入比台灣農民低,希望未來台泰有更多農業合作,協助增加泰國農民的收入。通才說,泰國在養殖漁業方面很先進,但台灣在種植蔬果方面的技術很發達;台灣農業科技價錢合理,適合泰國農民使用,希望多推廣這方面的合作。

馬來西亞駐台代表馮淑娟(Datuk Adeline Leong)指出,希望推動人員交流,讓馬來西亞的農民有機會到台灣來學習農業技術。參訪農試所的行程裡,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杏鮑菇的培養室,直說台灣種植的杏鮑菇很特別。

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Tran Duy Hai)也認為,越南政府很重視高科技農業,在河內附近設有農業研究院;他希望推動與台灣農試所的合作,特別是在蘭花種植的交流。2018/0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