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歐洲商會:台灣仍有不平等待遇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今年以「三十而立─ 歐台關係卓越30年」為主題,17日晚舉行「2018歐洲日」年度晚宴,商會理事長何可申表示,歐洲商會支持台灣政府推動的 「五加二產業創新」發展計畫。不過他也舉出一問題,包括外籍居民購買電動車沒享同等補助,而外籍高齡人士搭乘台灣高鐵也未得到該有的折扣優待。

晚宴出席貴賓包括總統蔡英文、歐洲經貿辦事處(EETO) 處長馬澤璉女士、台灣政府部會首長,以及歐洲與台灣企業領袖共700餘位。總統蔡英文、馬澤璉處長與歐洲商會理事長何可申並先後發表演講。

歐洲商會年度晚宴是慶祝「歐洲日」的重要活動,乃是紀念1950年5月9日歐洲發表舒曼宣言,自此之後歐洲各國逐步整合推進,成為今天的歐盟。

何可申理事長於演講中,強調歐洲商會過去30年來所樹立的多項里程碑,以及歐洲企業對台灣經濟發展所做的重大貢獻。歐洲商會1988年創立時僅有50名會員,如今發展成為規模最大的外國在台商業組織,擁有860位來自歐洲各地的企業與組織及其個人會員。

何理事長說,歐洲商會支持台灣政府推動的 「五加二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尤其是過去一年來綠能產業的快速發展,歐洲商會皆表支持。但他強調,要在2025年使再生能源比重達到20%的目標,還存在多項障礙,需要台灣政府的支持才能克服,包括興建電網及港口等基礎設施,簡化審批程序,解決融資問題,並與國際趨勢及標準接軌等。他並點名歐洲風能企業,具有強烈的決心,要將台灣發展成亞洲區域性風能製造及支援中心。儘管,發展本土性的能力與專業,須假以時日。而為了即時達成再生能源目標,並確保最高的標準與品質,他要求供應鏈在地化,應當按部就班。雖然這都是過去一年來一再強調的重點。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會員都是全球風能生產與服務供應鏈中的領導廠商,他們本身與在地夥伴,以及整個台灣都創造了龐大的商機,有利於促進台灣整體經濟成長,創造高薪就業機會,提供能夠負擔的潔淨能源,並締造更清新的空氣環境;總而言之,對所有人都是「雙贏」。 

何理事長指出,創造未來的智慧型城市,必須配備適當的基礎建設,例如5G通訊、電動車充電站及智慧型電網等。再者,法規環境也須保持彈性,讓科技創新及新商業模式得以開展。

在醫療保健方面,何理事長盛讚台灣的健保制度,無論是效率、涵蓋範圍與效能不僅世界一流,還能以民眾能夠負擔的價格,提供高品質的醫療。可是,他也指出,隨著人口高齡化及慢性疾病患者增加,健保制度正面臨挑戰。為使健保制度能長期存續,並使台灣成為生物醫藥研發與製造中心,健保的法規與支付制度亟須改革。

何理事長也甚表贊同,過去一年來勞工法律方面的進展,令台灣的勞工法律更具彈性。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通過立法,是非常好的第一步。但他呼籲政府應致力於申請流程的簡化,讓外國專業人士能更方便地在台灣生活及工作。另外,引進短期商務簽證,允許更多外籍勞工從事服務業,將有助於緩解當前本地技術及勞工短缺的壓力。

何理事長進一步提到台灣對外籍人士應更具平等待遇。舉例,本國國民身分證與外僑居留證(ARC)的編碼結構不同,使外僑證持有者不能享有與本地人相等的多項網路服務;且由於愈來愈多服務都由網路提供,使此一問題益發凸顯。其他應予平等的例子,包括外籍居民購買電動車應享同等補助,而外籍高齡人士搭乘台灣高鐵也未得到該有的折扣優待。

台灣近年來在國際接軌方面確有進展,但仍有一些案例顯示台灣主管當局的法制規範,還是存在一些與國際慣例相背的標準與作法,這對於在台灣營運的本國與外籍企業都相當不利。何理事長表示,許多產業的發照限制及有些金融法令規定,阻礙外人在台投資。

何理事長呼籲,台灣與歐盟當局應加速進行「雙邊投資協定」諮商。這項協定將能解決現有的雙邊貿易與投資障礙,對歐洲及台灣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都甚有裨益。2018/0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