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土銀「逍遙藝響-蔡俊章畫作」精彩登場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土地銀行繼「沈成柏畫意攝影展」深獲好評後,盛情邀請蔡俊章老師自本(107)年6月13日起假該行「館前藝文走廊」舉辦「逍遙藝響-蔡俊章畫作精品展」。

蔡俊章老師,民國39年出生於雲林虎尾,於台中省立第二中學畢業後,考取中央警官學校38期刑事警察學系。民國62年畢業後,一直在警界服務,因工作表現突出,民國101年榮升警政署副署長,直到104年榮退。曾任考試院典試委員、運動總會總顧問、中華全球藝術文創協會榮譽理事長等;現任國際刑警之友協會秘書長、海峽兩岸應急管理學會理事長、臺灣海巡警察消防領導人總會理事長。蔡老師水墨畫啟蒙於費熙先生,並師承水墨畫大師李轂摩先生習畫多年,從事創作五十餘年,其畫作在樸實的造型內融入寫意的趣風,達到神形兼備的意境,簡筆墨趣成為他作畫的風格,多次受邀至日本、大陸及全國各地展出。

任職警界期間除了繁瑣的警務工作,蔡俊章老師因熱愛創作未嘗停筆繪畫,自知藝術創作本需拋下掌聲或喧鬧聲,提筆面對一刀刀白紙孤獨創作,持之以恆地無聲實踐才能實證對藝術的熱愛,但蔡老師深信唯有一次次埋首執筆、一回回在治安場域中披褂上陣、一古腦的徹底投入,終能有煉石成金的一日。有「畫蝦大師」譽稱的蔡俊章老師,用濃墨點睛,淡墨繪軀,把水中活蝦怡然悠遊,彈跳遊走的神態表現得淋漓盡致,把墨蝦畫得神采奕奕。

蔡俊章老師作畫之蝦,千奇百態,不只墨蝦,連風景、花鳥畫,都能栩栩如生,對於蝦則對外形、佈局較多著墨,使蝦的神態更躍然紙上,墨蝦悠遊,穿梭於點點荷葉間,春意盎然,悠遊成趣,墨蝦不論型態、墨韻,表現手法靈趣活現,彷彿躍然於眼前;一幅畫中,蝦子或游來,或游去,煞是生動、活潑。看著看著,好似自己也融入到畫裡面,跟蝦子一起在水裡嬉戲。在深淺墨韻間,不僅見到蝦的生命力度,透明間又能感受到其生命的節奏,寥寥數筆,虛虛實實間便能勾勒出墨蝦跳動的樂章。

本次在土銀展出有蔡式墨蝦的作品外,更包括生活間各式題材,融接現代,創作靈感採擷自山林田疇、鄉間人家或瓜果花草的自然韻味,俯拾皆有妙趣,舉凡竹林傲岸、點水蜻蜓、紅櫻滿山、吟荷到青松澗草,亦或自然微妙亦或氣象萬千,所作題材寬廣而有深機,內容廣泛而各具慧思,各有巧妙且共同洋溢著可親可愛的好風情,更記錄著近年來對於生命的足跡。

土地銀行向來熱心社會公益,一本「追求永續發展、邁向優質金融機構」之宗旨,本展次自本(107)年6月13日起,於該行總行「館前藝文走廊」(臺北市館前路46號)開展,展出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17時(免費參觀,例假日不開放),107年7月4日中午12時卸展。2018/06/13

照片說明:臺灣土地銀行副總經理何英明(右)聆聽蔡俊章老師導覽作品。(土銀提供)2018/06/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