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小水力發電可期 年底應有結果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為配合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加上大型水力電廠開發相較不易,經濟部正盤點各水庫、大型渠道、溪流等小水力開發潛力,目標今年底提出初步盤點結果。

經濟部水利署與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合辦全國高中職與大專學校小型水力發電設計比賽,13日舉辦初賽記者會,經濟部長沈榮津致詞指出,水力發電在目前台灣發電配比約11.2%,加上水力屬乾淨能源,且可快速啟動,是供電系統調度上的重要角色。

沈榮津說,大型水力電廠目前幾乎都已開發,但小水力「我覺得還有很多潛力」,包括嘉南大圳利用各幹道支流帶動水輪機,每隔100公尺就可架設一台水輪機發電,在各灌溉渠道也有很多潛力待開發。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台灣山高水急,能提供發電的水頭相當豐沛,水利署過往完成的包括民間電廠及攔河堰往下游輸送的高度落差運用,未來將再盤點大型渠道及溪流,還有各水庫出入水工狀況,目標今年底提出初步盤點結果,後續可能透過民間招商或由台電進行開發。

王藝峰說,這類小水力或微水力發電量雖較低,無法與大型水力相比,但仍足供小型社區或單一農場發電使用,未來希望這類水力發電能與社區結合,可望大幅減低偏鄉送電需求,建置成本也不高,單一社區經費約都在1000萬元以下。2018/7/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