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逐漸脫離用電高峰 以核養電高高掛
【記者謝錦慧/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據台電最新公布的未來2個月電力供需預測,9月中旬至11月上旬,備轉容量率均達6%以上,一路亮出黃燈;台電2日表示,已逐漸脫離夏季用電高峰,但近年氣候變化大,台電仍會謹慎以對。

今年夏季用電量屢創新高,8月1日尖峰用電量更高達3735.1萬瓩,刷新全台歷史用電量最高紀錄;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用電高峰一般指的是7、8月,因為正值夏季、天氣炎熱,大家一進室內就想要開冷氣,現在已經到了9月,逐漸脫離用電高峰,供電壓力相對減輕,未來2個月備轉容量燈號也穩定亮出黃燈。

不過極端氣候型態愈來愈明顯,夏季炎熱、冬天酷寒,再加上台電必須配合環保或空污狀況降載,徐造華指出,即便脫離夏季用電高峰,台電還是會審慎以對,加強基礎調度的彈性。

徐造華補充,進入冬季後,台電會依據電力供需預測、季節條件以及用電情形、空污降載等需求去排歲修排程,同時注意人力安排。

徐造華強調,未來2個月的備轉容量率都有6%以上、約200多萬瓩,可以因應突發狀況;另外,大林2號機現在已經可以接受調度,通霄2號機、3號機併聯試俥中,林口3號機拚年底併聯,這些機組對於穩定明年供電以及備用容量率均有幫助。2018/9/2

馬英九:以核養綠 台灣才不會缺電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日到桃園市平鎮區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政府為了廢核,竟斥資重新啟用燃煤電廠,根本就是要人民「用肺發電」,希望民眾支持國民黨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案。

馬英九到桃園市平鎮區女青年會進行「從815大停電後,國家應有的能源政策」專題演講,他說,台灣想達成無核家園的夢想,不應訂一個死日期,應在不缺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前提下,才能讓核能退役。

馬英九指出,現在國際視核能為準自由能源,但民進黨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卻把所有核能廢掉,「現在的世界趨勢是反碳,不是反核」。日本廢核後經濟衰退,因此重啟核電,比利時也無限期延後廢核,廢核並非世界趨勢。

至於民眾擔心的核廢料問題,馬英九說,蘭嶼所存放的是低階核廢料,而核四也建有地底儲存場,可存放40年的核廢料,目前法國也有技術可讓核廢料再利用,相關技術只會越來越進步,根本不用擔心核廢料的問題。

馬英九強調,民進黨規劃的非核家園,綠能發電配比達20%,那是「遙遠的夢想」,天然氣50%也非常危險,煤則是30%。他認為配比應改成「1234」,綠能10%、核能20%、天然氣30%、燃煤40%,以核能和煤發電構成基載才能保證不缺電。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想要舉辦「以核養綠」公投,就是不希望「用肺發電」,以核養綠是希望核能跟綠能共存,維持核能,台灣才不會缺電。2018/9/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