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電護樹 獲北市首屆樹木保護獎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臺北市政府今年首次舉辦「臺北樹益獎」,感謝對老樹保護有加的單位, 20日舉辦頒獎典禮,共有台電、樹保基金會等6單位獲獎,其中台電以公館溫州公園旁辦公區的珍貴外來樹種「加羅林魚木」,與順應環境打造的開放公共藝術空間,拿下首屆樹益獎權管類獎項,而台電魚木也是北市近2000棵受保護樹木中唯一一棵魚木。

台電表示,魚木是同仁35年前偶然種下,每年4月黃白花盛開季節,已成賞花與網美打卡秘境,為方便民眾欣賞與確保樹木生長空間,台電主動拆圍牆、遷移電力設備,並以不開挖方式設置開放賞花空間及露天涼椅,努力延續這魚木的美麗。

第一屆「臺北樹益獎」於20日下午在公館台電大樓舉辦頒獎典禮,會中頒發權管類、宣導類、技術養護類三大類共6個獲獎單位,由臺北市副市長陳景峻、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副所長(樹保委員)吳孟玲與文化局長鍾永豐頒獎致謝。北市府表示,臺北樹益獎用以肯定受保護樹木維護者,持續創造老樹有益空間環境與保存老樹回憶的長期努力。

北市府指出,台電加羅林魚木名列北市文化局編號第705號「受保護樹木」,也是目前近2000棵受保護樹木中唯一的一棵魚木,而台電透過自發性樹木棲地改善與整體空間環境改造,導入公共藝術「魚木的心跳」,並結合音樂、賞花等活動,為社區營造美好的休憩角落,值得給予獎勵。

台電說,這棵魚木位於公館羅斯福路三段283巷30號,是台電工程單位辦公區,35年前兩位在這上班的同仁,誤把珍貴魚木當成菩提樹種下,祈求上天佛祖保佑台灣電力建設順利,直到一位台大學生經過花開樹下,撿拾花株回學校比對資料,才發現這棵「菩提樹」其實是來自大洋洲加羅林群島、少見的加羅林魚木,現在每年4月左右皆綻放美麗黃白花朵。

種下這棵魚木的台電同仁陳林金,35年前還是不到30歲的年輕小伙子,回想當初跟同事在公務之餘愛好園藝,某天一起在辦公室旁種下魚木小樹苗,沒想到這無心插柳、一種10多年後,誤以為的「菩提樹」竟開出黃白花,讓陳林金嚇了一跳。

至今回想起,陳林金仍謙虛笑說是同事當年先見之明,讓他倆偶然種下的魚木成為一個美麗的錯誤。陳林金說,只可惜同事來不及看到花開即過世,感嘆無緣與好友共賞如今黃白花開,但他相信當初種下的精神依舊寄託在魚木上,而陳林金也期望藉由這次獲獎,能讓更多人看見這棵美麗魚木。

台電表示,此次與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景美國小,以及專業樹木移植與老樹樹癌、褐根病救治等共6個單位一同獲得「臺北樹益獎」,與有榮焉,電力本與自然共生,台電魚木有個偶然種下的美麗故事,為方便民眾欣賞,並保護樹根有更多自然生長空間,台電因而開啟「魚木的心跳」公共藝術計畫,主動拆除圍牆、遷移電力設備,並以不開挖方式設置開放賞花空間及露天涼椅,努力讓這美麗延續。2018/9/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