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見證AI新世代能量 創新應用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107年10月4日於台北市三創生活園,盛大舉辦了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經濟部指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AI新創解題頒獎典禮暨人培啟動大會」,本次活動透過企業出題、人才解題方式,促成企業市場需求與新創團隊技術相互媒合,不僅誘發各式產業AI化的創新應用產生,帶動國內AI人才創新能量被發掘,更加速了產業AI化發展進程。

人工智慧是未來全球競爭力的關鍵之一,充沛的ICT能量讓我國擁有挑戰全球市場的優勢,行政院依據智慧國家發展目標,推動「臺灣AI行動計畫」,整合5+2創新產業方案,加速AI人才與技術投入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生醫產業、綠能科技、國防產業、新農業、循環經濟等重點戰略性產業發展,如電子業的傳統維修流程,藉由AI應用的導入,最多可縮短送修往返時間約80%,因零件備料、人力及檢測等作業效率都獲得大幅提升;於國內保健長照產業,更藉由AI及IoT技術,建構了區域照護資訊整合平台,大幅降低照護人員負擔,提升照護服務品質。

本次AI新創解題共選出5個傑出獎、22個優等獎及19個佳作獎,由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及經濟部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分別頒發三個獎項。由技嘉科技、新光保全、精誠資訊、光寶科技、凌羣電腦、利凌企業、童綜合醫院、優愛德及程曦資訊等31家企業及43個新創團隊共襄盛舉,從深度學習、影像辨識及自然語言處理等AI技術,分別於交通、零售、安防、金融、製造、醫療照護等應用領域,進行多樣化的實作,充分展現臺灣AI時代的新興全球競爭力。

如童綜合醫院藉由與國內新創團隊的連結,透過AI影像辨識及深度學習,協助醫生更精準地診斷肺癌病徵及位置,提高正確診斷機率;新光保全則透過AI影像辨識及深度學習,結合邊緣運算,針對「禁區闖入」與「爬牆」等行為,降低以往過於依賴密集人力監看及居高不下的誤報成本。

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出席活動時表示,AI將會為人類帶來質與量的改變,影響力遍及各個產業及日常生活,有變革就有希望,所以臺灣一定要掌握住機會,行政院將連同各部會共同促進臺灣軟硬實力的躍升和整合,藉由「企業命題x人才解題」以戰代訓,引領國內產業發展AI更多彩的樣貌,讓臺灣在下一波的智慧革命中取得機會與優勢。2018/1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