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紮根 台電小博士環教推廣營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水在大自然中旅行,成為水資源後發電供民生使用,但你知道水是如何發電的嗎?發電後又如何輸送到需要用電的地方呢?由台電「源源不絕」桌遊與「能源小博士」為你解答!

為發展在地化能源教育,台電成立「能源暨環境教育推廣種子工作坊」,與台灣公民實踐教育學會合作,邀集對能源發展有興趣的老師,設計環境教育課程,首創水力發電桌遊,並舉辦「能源小博士」環境教育推廣營,將桂山電廠化身自然生態教室。

23日上午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與台灣公民實踐教育學會徐榮崇教授、學會理事長游鴻池、屈尺國小校長林錫恩、龜山國小校長李正琳,共同為「能源小博士環境教育推廣營」揭幕,現場邀請龜山國小與安坑國小共60位師生參與。營隊從台電訓練所起跑,體驗「源源不絕」桌遊,並步入桂山電廠,進行生態參訪闖關活動。

台電除致力為全民來電,也積極投入電廠環境保育、持續耕耘環境教育,多年來串聯電力設施所在地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規劃電力展示館及開放參訪的場域,如將萬大電廠大門旁的舊郵局改裝為「環境教育站」,以大豆復育為主軸展示萬大地區的豐富生態。今(107)年再成立環境教育工作坊,結合台灣公民實踐教育學會,建置科普教育課程、培育種子教師,將愛護能源環境的觀念向下扎根。

台電指出,「能源小博士」推廣營隊計畫,以桂山發電廠為基地,舉辦6梯次、邀請新北市新店區萬興、烏來、直潭、屈尺、龜山及安坑等6個國小、3~6年級小學生,共計385位師生參與。營隊安排小學生組隊玩桌遊,以牌七接龍、跳格子攻防,在問答中學習水力發電、電力輸送以及居家節電知識。並走訪桂山電廠水輪機展示公園、廠房水輪機模型與小實驗、觀察發電機、壓力鋼管與尾水路,還設計趣味闖關活動,以「小烏龜摺摺書」挑戰「小偵探大調查」、「我是發電王」、「生活節能大發想」等關卡,體驗自然及科學的奧妙。

「源源不絕」桌遊主要設計者、台灣公民實踐教育學會徐榮崇教授說,整套課程強調體驗式學習,桌遊及電廠闖關主題設定桂山電廠的水力發電旅程,希望以多重遊戲關卡,逐步引導小朋友一點一滴學習科學知識,並應用到生活當中,他分享說「實際導入課程,發現小朋友都相當投入,甚至運用新知發揮創意,進行遊戲攻防鬥智」。

台電表示,希望藉由能源教育推廣營,牽起電力、生態與教育的友善循環,未來將繼續以「源源不絕」的理念,與台灣公民實踐教育學會合作,設計更多有趣又可學習新知的創意課程,於各地開展多元環境教育場域,讓更多小朋友認識生活中的電力。2018/10/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