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當一日調度員 台電電網展示場揭幕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電網如何更「聰明」?來台電智慧電網展示場一探究竟!為了展現未來再生能源極大化的電網願景,台電在台電大樓一樓大廳規劃「智慧電網展示場」,透過多樣化互動模型裝置、擴增實境(AR)技術及動畫影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來介紹智慧電網運作方式。台電表示,智慧電網主要是利用「創能」、「儲能」、「節能」,並整合資通信基礎建設,讓電力運用更靈活又穩定,並創造永續發展的低碳環境。

台電5日舉行「智慧電網展示場」揭幕儀式,由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主持。台電指出,「創能」方面,除了發展綠能,也將利用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強化再生能源發電量的預測能力,並分析用電需求,來規劃調度發電機組的排程,以因應再生能源併網,達到電力供需平衡。此外,為充分運用再生能源、提高整體電能的利用率,台電也配合建置儲能設備,另也推廣用戶節電、逐步建置智慧電表,讓用戶掌握家中用電情形輕鬆自主節能。

台電說,在「智慧調度」展區,民眾可以利用觸控螢幕點選主題動畫,了解再生能源併網後,每日24小時用電大小變化的曲線,即「鴨子曲線」,與電力調度因應對策、電力調度即時資訊、再生能源推估及預測等相關資訊。展區更建置電力調度模型,民眾可利用AR扮演調度中心培訓員,體驗電力調度員的一天。

台電正推動低壓智慧電表裝置,「智慧用戶」展區就展出了智慧電表及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民眾可了解什麼是智慧電表,並可藉此透過居家顯示器(IHD)查看家庭即時用電資訊,認識如何搭配智慧家電,如智慧插座、溫度感測器等裝置、以手機APP連結智慧裝置遠端遙控電燈、冷氣、除濕機等家電,自主省電節能;此外更可體驗智慧門鎖、智慧窗簾及智慧血壓計的家庭自動化功能。

民眾也可以到「智慧配電」展區,透過互動模型,認識快速復電的過程,當發生停電,饋線自動化系統會採取「故障偵測」,可立即蒐集現場設備訊息,自動判斷事故發生區域,找出事故區段,並由系統遙控切開故障點前後開關,隔離故障區域,等事故搶修完畢,再遙控恢復該饋線的全部供電,如此可加速區域復電時間,縮小受災範圍,並降低人力及工安風險。

台電指出,智慧電網展示場共有6大展區,包含「發展願景」、「智慧調度」、「友善創能」、「智慧配電」、「自給發電」及「智慧用戶」等,自即日起對外開放(週一至週六,9時至18時),並有預約導覽服務,歡迎民眾一同來體驗綠能、科技與智慧的電力網絡。2018/12/5

核一1號機執照到期 台電盼啟用室外乾貯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核一廠1號機運轉40年後,執照在5日到期。不過,一期室外乾貯設施水保證明仍卡關,台電表示,正在進行訴願程序,希望新北市政府支持,儘早啟用一期乾貯設施,以利後續的除役作業順利進行。

核一廠伴台灣歷經能源危機、經濟起飛年代,1號機與2號機裝置容量皆為63.6萬瓩,分別於民國67年12月與68年7月商轉,1號機運轉執照在5日到期,成為台灣第一座除役的核電機組;2號機則將於明年7月15日屆期。

40年來,核一廠1號機累積發電量約1625億度,2號機累積發電量約1754億度,兩部機組累積發電量共達約3380億度。

台電5日發布新聞稿說,待環保署審查通過環評,並取得原能會除役許可後,台電就可正式展開除役作業。除役計畫將以25年分4個階段進行。前8年為停機過渡階段,接下來12年為除役拆廠階段,再後3年為最終狀態偵測階段,最後還需2年土地復原階段。

台電指出,依據國際核電廠除役程序,核電廠需將反應爐心的用過核子燃料退出至乾貯設施,才能實質進行除役工作。

台電強調,第一期室外乾貯設施尚未獲得新北市政府核發「水土保持完工證明」,台電正在進行訴願程序,希望新北市政府支持,儘早啟用第一期乾貯設施,讓反應爐內的用過核燃料退出爐心,以利後續的除役作業順利進行。未來2期室內乾貯設施完成後,再將第一期護箱一併遷移至2期室內乾貯設施置放。

台電表示,目前核一廠用過燃料分別放在爐心與用過燃料池中,不論放在爐心、乾式貯存或是用過燃料池都是相當安全的。但若能放置在乾式貯存桶內,就不需要電力或是冷卻水維持冷卻,靠自然通風即可,相對更為安全,也可順利進行除役作業。

台電進一步說,核一廠已備妥完善的除役作業計畫,現階段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反應爐的狀況下,核一廠仍以妥善維護重要設備,確保反應爐爐心安全為優先,並進行其他可以先執行的除役準備作業,如除役電廠程序書轉換工作、建立設備切割和除污等技術。2018/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