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綠能加油站啟動 中油轉型里程碑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中油推動加油站轉型,嘉義智慧綠能加油站於23日啟動,民眾可以在加油站替機車充、換電。加油站設有太陽能光板,將透過「創能、儲能、用能」,電力能夠自給自足。

中油旗下約2000個加油站,為了配合政府政策,
推動加油站轉型。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選定嘉義為示範站,並在23日舉行啟動典禮,嘉義市長黃敏惠、中油董事長戴謙和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等人均出席。開幕更由3人騎乘電動車入場,為典禮揭開序幕。

戴謙致詞時表示,中油選定嘉義信義路站、台南前鋒站做為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的示範點;其中嘉義示範站以電力自給自足為目標。

戴謙說,中油有49%的營收來自油品銷售,只要有需求,中油仍會供應油品;不過,政府將分階段推動車輛電動化,面對政府政策,中油勢必要做出轉型因應,嘉義綠能加油站是中油轉型的第一步。

中油指出,選定嘉義作為示範站,是因為需要有夠大腹地放置充換電設施。法律規定,置充換電設施必須遠離油槽至少6公尺以上。

中油說,每個綠能加油站會應地制宜,像是嘉義日照充足,因此選定以太陽光電作為電力來源。而台南則是以多元電力與儲能為特色,是具有燃料電池、釩液流及鈦酸鋰儲能系統的智慧綠能加油站。

嘉義綠能加油站共有4個充電柱,以一輛車充電需要10分鐘估算,一天可滿足576輛車的充電需求。綠能加油站除了設有電動機車充、換電站,並以「創能、儲能、用能」為目標。加油站屋頂架有太陽能光板,以一天日照約4小時計算,可以產生436度電。加油站設有儲能系統,可以儲存500度的太陽光電,以調節電力,儲能系統猶如大型貨櫃,可以視用電需求,增加儲能系統。

中油強調,以每天綠能發電達436度電來看,可以提供加油站每日用電所需,達到「自給自足」;若天候不佳,綠能無法提供足夠電力時,才會再向台電購電。中油將在3年建置1000站可提供電動機車充電與換電服務的綠能加油站,預計今年1月底先建置160站,今年達到390站,明年年達到450站。2019/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