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貿協布局展新猷 數位好夥伴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外貿協會「2019年度記者會」24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去年臺灣出口創歷年新高,較前一年成長5.9%,但12月接單減少10.5%,已對經濟前景釋出警訊,2019年是無法樂觀的一年,貿協將全力協助業者多元布局,並透過數位化、科技化,提供業者全方位的整合性拓銷服務。

為強化新南向市場布局,貿協去年增設了印度駐新德里辦事處及斯里蘭卡駐可倫坡辦事處,另為協助我新創產業發展,今年2月貿協將於以色列成立特拉維夫台貿中心。以國為全球新創與高科技研發重鎮,全球有超過350家跨國企業在當地設立研發中心,豐沛的創新能量與臺灣優異的製造實力有極大合作空間,未來特拉維夫台貿中心將聚焦高科技與新創領域,為我商爭取更多商機。

2018年貿協在印度、印尼、越南、泰國及馬來西亞共辦理5場「臺灣形象展」,結合產業、貿易、文化、觀光等元素,完整呈現臺灣的軟實力與硬實力,5展總計吸引11.8萬人次參觀,促成4.4億美元商機,成果豐碩。貿協也籌組電動車、智慧城市、石化、公共工程、醫療等國家隊,赴新南向國家進行深度合作並已見成效。其他新興市場方面,貿協於土耳其、伊拉克、以色列、埃及、杜拜辦理多項拓銷活動,點線面布局中東與非洲市場。

此外,貿協也持續推動兩岸商貿交流,於中國大陸辦理多元拓銷活動,深耕當地政策商機。為深化國內在地服務,貿協去年帶領全臺各地農會赴日交流最新技術,並辦理「農業國際行銷研習營」,協助農會運用貿協服務拓銷海外市場,另也透過辦理「地方工業商業會交流營」及走動式服務,持續為全國各地工業會、商業會、進出口公會及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提供在地服務。

2019年因應美中貿易戰、歐洲市場充滿不確定性等變數,貿協將主攻成長快速的市場,並依市場利基採取多元布局的策略。相較於全球局勢變化,科技戰實際上帶來更深遠的衝擊。面對數位經濟全面來襲,黃志芳認為應以「每家公司都應該是科技公司」的定位來迎接挑戰。隨著IoT、AI、5G、區塊鏈、智慧生活等技術應用崛起,臺灣的量產優勢已走到盡頭,必須思考如何結合軟實力與硬體製造能力,整合出智慧、數位與網絡相關解決方案,服務各個分眾市場。

貿協為因應科技浪潮,將全新打造數位科技新貿協,在過去傳統展團等推廣活動的基礎上,透過數位轉型,提供符合數位與科技潮流的整合服務,包括推出「貿協經貿智慧助理T-Bo」、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行銷、開發邊緣運算商機、辦理區塊鏈論壇,並扮演大商社領頭羊的角色,組織臺灣團隊赴海外爭取利基市場。

面對2019年的多元課題與挑戰,貿協已經準備好以4.0版的全新面貌,與企業攜手合作,一同開發數位時代的全球商機。2019/01/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