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大5G實機登場 創全台三先例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因應2020年台灣5G商轉倒數,迎接5G元年到來,台灣大哥大搶先於今年二月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登場前,聯袂諾基亞(Nokia)於今(25)日展示全台「真5G」實機設備,並開創三個先例,首次在5G試驗室外的場域,以2020年將開放競標、可支持高達100MHz的3.5GHz之5G頻段,進行5G基地台測試,現場同步展示即時360度環景的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360),以及翻轉產業轉型進程、具工業4.0概念的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等高端科技服務,成為全台第一個符合世界3GPP R15標準設計,真正在台實際發射5G訊號的電信業者。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指出,台灣大與Nokia首次將5G實驗場域,從實驗室裡拉到真實戶外環境進行,這也是全台第一次申請使用NCC於2020年競標的3.5GHz頻段發射5G訊號,我們也首次將3.5GHz頻段透過頻譜儀將畫面呈現在螢幕上,讓大家真實看到我們這次展演,就是使用3.5GHz頻段的「真5G」,要感謝NCC、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和5G辦公室等對業者推展5G的大力協助。

鄭俊卿也指出,台灣未來跨入5G時代,除了B2C商業模式還待突破外,另一個挑戰在於終端設備成熟度,考量這些因素,2020年NCC釋出5G頻譜執照,「我們認為是最好時機」。5G發展應該要「輕資產,重應用」、「輕硬體,重軟體」,電信營運商的5G佈建固然耗費龐大成本,但台灣大將積極扮演5G 垂直應用的平台及介面,尤其AI、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都是台灣產業利基,利用雲端發展來驅動5G,將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為打造5G新藍海,台灣大早已密集布局,第一波在2018年底與工研院合作主攻IIoT/AIoT無人經濟與佈局iMEC/ VR360雲平台計畫,2019年一開始,又進行第二波攻勢,與Nokia聯袂合作舉辦記者會展示「真5G」實機設備,展出內容包括5G AirScale基地台、VR360 Live和AR工業4.0等5G實機與重要應用,現場並展示首度在台亮相、全台第一支如同智慧手機大小的5G測試裝置,搭載Snapdragon X50 5G數據機和天線模組等高通5G行動解決方案,符合極端數據需求,滿足廣泛的使用案例和佈建情境,實現效能更高的沉浸式延展實境,為全球帶來革命性的5G體驗。

台灣大為推動5G商用化,去年11月就與Nokia成功完成台灣第一家電信業者在5G實驗室裡、基於3GPP標準設計的基站設備與第三方(非相同廠商)終端互連測試,見證高達1.6Gbps的巔峰載速率。除今天的展示會,台灣大更計畫在今年第二季前,於新莊球場建立完整5G實驗網,屆時會有3站的5G基地台實際發射訊號,透過實機操作測試,藉以獲得並累積實際網路佈建與實測設備表現的實戰經驗。

台灣諾基亞總經理劉明達指出,3GPP R15版的標準確定之後,5G及相關新興的應用和產業都將快速啟動與開展。而諾基亞能夠在3GPP R15底定不久即將符合此一標準的5G基地台技術和方案引進台灣,以實機測試及使用案例展示的方式,再度與台灣大哥大共同見證5G大步邁向商業化的重要里程碑,深感興奮與榮幸。5G的實現,不但會帶來物聯網、虛擬實境、擴增實境、工業4.0、智慧城市、行動生活及多種前所未見的高階應用,更將對全球經濟與我國產業競爭力帶來顛覆性的影響。諾基亞對5G網路從實驗網邁向商業化的進程推進,深具信心,今天與台灣大哥大共同進行並實證國內第一個實際場域的5G測試,不僅展現我們持續努力開創5G新局的努力,更證明諾基亞有完整的實力為國內業者提供快步推進2020 5G商用化的穩健之道。

今天的「真5G」實機設備展示,台灣大與Nokia將實驗場域拉到台北文創大樓,進行全台首次在3.5GHz頻段上的5G外場測試,並且運用符合3GPP Release 15的Nokia商用AirScale基地台,於3.5GHz的5G實驗頻段與第三方提供的5G測試終端平台,透過空中介面的數據通話(over-the-air call)測試,完成5G非獨立網路架構(NSA)展示。諾基亞AirScale massive MIMO主動式天線 (massive MIMO Adaptive Antenna, MAA 天線),可充分滿足5G對於行動需求、大區域覆蓋、高Gbps吞吐速率以及毫秒零延遲的需求。

5G高頻寬和低時延所帶來的穩定通訊,也將加速AR技術導入支援工業精密儀器,進行廠區內的數據蒐集與影像分析,提供操作員即時的輔助,提高品質良率,進而降低生產成本,亦可讓機器透過智慧深度學習,不會發生重蹈覆轍的情況,因此,AR技術將成為未來邁入工業4.0的重要推手;同時垂直產業可利用5G的高速連線特性、邊緣運算和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提供工業級應用所需要的高頻寬、快反應,並同時保障企業機密性數據的完整性與安全性。

圖:NCC主委詹婷怡(右)、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左二)、台灣諾基亞總經理劉明達(左)
(自立晚報2019/01/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