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減碳 桃機勇奪亞太綠機場冠軍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桃園國際機場致力推動綠能環保機場,成效獲國際肯定。國際機場協會於2月12日公布亞太區綠機場認證,桃園國際機場以「第一、第二航廈橋氣橋電汰舊換新」專案,獲得評審團青睞,一舉榮獲1,000萬至4,500萬旅客運量分組冠軍「白金獎Platinum」,此分組第二名(金獎)為澳洲雪梨機場,第三名(銀獎)為印度拉吉夫甘地國際機場。

為了減少航空業對環境的影響,也考量到每個機場的特殊性,每年機場協會都設定不同主題,今年的主題為綠能機場基礎建設(Green Airport Infrastructure),國際機場協會亞太區總監Patti Chau女士表示,獲獎的機場提出了創新的解決方案,分享了業界最佳的環保作法,機場協會亞太區共有49國家、110位成員、589個機場,一共遞交了19份優秀的綠能方案,想從其中選出能獲得綠機場認證的名單實為不易。

在航機停車(熄火)之後,仍有旅客、行李下機、地勤人員補給、機務人員檢查等作業在進行中,需要電力和空調以維持運作,以往都靠航機電源,或是地勤公司的電動車、氣動車供氣、供電。桃園國際機場推動地面輔助氣源/電源(簡稱橋氣/橋電)設備汰舊換新,由於牽涉到營運中的機場需關閉停機坪整修空橋,需要經常協調機場公司航務處、航空公司、地勤公司、機場航聯會等單位,並獲得各單位的支持才能進行。

在投入新臺幣10億元,耗時5年的計畫完成之後,桃園機場橋氣橋電使用率大幅成長了75.8%,本專案總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22萬噸、推估減少航空燃油消耗1,020萬公斤、減少氮氧化物排放82.4萬公斤,以及5.2萬公斤的碳氫化物,證明桃園機場在綠能基礎建設上有大幅度的改善,橋氣橋電能和各類型航機配合的兼容性也獲航空公司肯定,就連最大型F類航機A380也每天使用桃園機場提供的橋氣橋電。

全球各機場目前均致力於包括環保節能在內之綠化,桃園國際機場能獲此殊榮,足證努力已獲致成效,未來桃園國際機場亦將為善盡社會責任而持續戮力。
  
該獎座預計於4月初在香港舉行的國際機場協會世界及亞太區年會中頒發。2019/2/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