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工業局智慧城鄉主題館 創新好生活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2019智慧城市展」於本(108)年3月26日在南港展覽館盛大揭幕,為期4天的展覽,50個國家、150座國際城市首長,加上2000名國際買主都將齊聚一堂。

經濟部工業局邀集台中市、台南市、花蓮市、臺東縣、基隆市等14個地方政府及遠傳電信、台灣國際、歐特儀、光寶、經緯航太、卡米爾等24家廠商共同打造「智慧城鄉主題館」,以觀旅、健康、交通、農業、治理及生活6大主題情境體驗展示前瞻基礎建設「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各項成果,展現臺灣系統整合與解決方案能力。

陳建仁副總統於開幕式後,在經濟部曾文生次長及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的陪同下,參觀「智慧城鄉主題館」,並實際體驗創意引晴開發的「商品影像辨識服務」,利用AI影像辨識商品,結合自助結帳,節省排隊時間,本服務也正與零售商洽談合作中。

此外,與新竹市政府合作的寶碩科技於館內展出「虛擬實境消防救災訓練模擬系統」,讓消防人員可以透過虛擬實境VR模擬火災現場,加強救災前實境訓練經驗,民眾也可透過VR遊戲學習防災教育,未來新竹市消防博物館將列為常設體驗館;光寶展示節能、調光等智慧路燈功能外,民眾可以根據感測裝置蒐集到的溫度、風速、空氣品質等各項數值,相對應的調整日常生活的穿著、室內外活動型態等,維護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

現場還展出包括希伯崙打造的跨域英語學習村,利用擴增實境AR結合臺北、馬祖、南投、花蓮、臺東5個縣市特色場域,讓孩子能邊玩英語遊戲邊學習景點英文介紹,利用情境式互動學習生活會話,未來將各縣市及學校之特色課程分享至平台上,讓不同學校、不同地區的學生,都可以共享資源瀏覽最有趣豐富的課程內容。

主題館內除了情境展示體驗,3月26日至28日,將於現場舉辦「首長來開講」及「智慧大探索」座談會,邀請楊文科縣長、徐榛蔚縣長、饒慶鈴縣長、謝淑亞副縣長及張龍德秘書長等5位縣市首長、高雄、連江、雲林、花蓮、台東及嘉義市等6位局處首長及相關業者親臨會場,為大家說明各縣市智慧城鄉藍圖與具體作法,結合地方需求與在地特色,串聯各種解決方案,打造因地制宜之智慧應用服務。

「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為經濟部工業局執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主軸下的重點項目之一,工業局持續與縣市政府、產業合作,提供民眾更方便進步的應用服務,也促進我國資通訊產業升級、帶動輸出,成為全球各城市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伙伴。2019/3/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