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Fresh Taiwan掌握IP 前進關鍵市場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為拓展臺灣優質原創角色IP,文化部每年以「Fresh Taiwan」國家品牌館,參與國際大型授權展,帶領臺灣原創作者、角色品牌、經紀人進軍國際市場。Fresh Taiwan臺灣原創館已連續三年參與上海、日本國際授權展,不讓歐美日角色專美於前,臺灣角色走出自己的定位,除外型清新可愛之外,更擅長深刻描繪時下青年的反諷幽默,時而自嘲時而自戀,以角色跨越國籍界線,引起同世代共鳴。

上海及日本授權展堪稱亞洲角色授權的一級戰場,近年中國授權市場極速擴展,各類商場、製造商、廣告主紛紛尋求與自帶流量的圖像角色合作,以期創造人氣話題。在市場開放追求新鮮的活躍因素下,亦提供臺灣新興品牌、角色設計師進入當地市場的關鍵契機。日本為亞洲第一大的授權市場,商業模式成熟且組織專業分工,角色品牌宜透過當地代理商的業務渠道亮相,而帶有臺灣文化特色的圖像角色則更具吸引力。

2019年初陸續傳來佳音。冉色斯動畫原創角色《閰小妹》與日本代理商進行影視授權洽談,同時啟動該IP與手遊、空間授權等一源多用的產業發展。此外,迷母國際的「Kuroro」及奧義品牌國際的「灣A麻吉」也於2月初成功進駐日本東京角色一番街快閃,在持續參與國際授權展與國內文博會的共同推動下,臺灣原創角色在國際授權的舞台上,發展愈趨加速。

臺灣原創角色擅長刻畫小人物情感,活潑詼諧引發世代共鳴,再次前進東洋市場。

2019日本授權展(Licensing Japan) 將於4/3-4/5於東京國際展示場開展,該展亦是日本規模最大的文化創意產業綜合展覽會Content Tokyo 的展覽之一,去年共有1,540家廠商參加,匯集來自亞洲和世界各地品牌人物及最新授權內容。

本次文化部委託聯合數位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帶領10個臺灣原創角色參展,包含以食物為主要角色的「米粒大叔」,描述臺灣家庭與上班族生活,搭配可愛的小米柴犬阿瓦,為大家介紹臺灣的好米及美食;以及兩隻壞壞又療癒人心的壞喵與毛喵「喵喔」。「棒小兔」是擁有聽覺魔力的傳說兔子,讓人不自覺跟著他的快樂節奏一起跳耀;「紅豆姐姐」以一顆發芽中的種子蘊含著溫暖與無限的能量;由漫畫圖像開始的「三貓俱樂部」,以三隻拾獲的流浪貓聚集家中為背景,開始了一連串笑鬧精彩的故事;「鬧一波大師」無厘頭愛鬧是他的人生座右銘,推理是他的長項(雖然方向永遠是錯的);「老闆這魚」是『老闆』和他的秋刀魚夥伴『秋』的組合,綽號是老闆的他只是一個平凡的上班族,品嚐著生活的酸甜苦辣;「章魚熊」出生在海島,純真沒有煩惱,擁有事情過了就忘記的本事;長年住在地底下的「赤毛族」,是一群光著腳又留有手毛腳毛的精靈,經由路面上的洞跑到地面上,探索各種有趣的事物;臺灣本土3D 動畫角色「閻小妹」,描述東方傳說裡的人物、妖怪和其所建立的城市和生活。

此外,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參展徵集的15家廠商,也分別在授權區(Licensing Japan)、動畫區(Production/Studio Expo)以及AI區(AI Expo)共同展出。

臺灣特色手提袋「茄芷袋」產地直送,將臺灣傳統市場形象搬入東京國際展示場!

而今年日本授權展Fresh Taiwan臺灣原創館更邀請到屏東臺灣燈會設計團隊「桔禾創意」打造全新展館形象,取自臺灣特色手提袋「茄芷袋」的色彩運用,以「橘紅、藍、綠」三色交錯,輔以日本最喜愛的臺灣飲食及傳統市場代表元素,更以「新鮮嚴選,產地直送」來比擬臺灣原創角色,將臺灣傳統市場形象搬入東京國際展示場!此外,更將臺灣原創角色導入擴增實境AR體驗科技,透過手機屏幕讓角色造型與真人趣味互動,於展會現場邀請參觀民眾與喜愛的角色同框亮相!

4/1-4/7同步於表參道人氣文具店快閃展售,臺灣原創正式進入東京角色討論圈

於展會期間,本次參展的10個臺灣原創角色受邀至表參道人氣文具咖啡店Bunbougu Café進行為期一週的快閃展售,Bunbougu Café為東京角色創作者聚集交流的知名商店,在當地擁有極高的討論度,除跨海展示各品牌的精彩複製畫作,並推出展期限定的販售商品。相較於日本授權展的商務洽談性質,透過與實體通路結合,更拉近了角色與當地民眾的距離,將臺灣原創角色直接引入東京創作者的核心討論圈,也為臺灣角色品牌未來發展另辟蹊徑。2019/3/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