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林之晨:未來電信業之間不再是死敵
(記者謝政儒台北報導)台灣大哥大新任總經理林之晨4月1日甫走馬上任,立刻宣示台灣大最新「超 5G 策略」,其中表示,5G時代未來電信業之間不再是零和遊戲的死敵,而是潛在的合作夥伴。

談到5G林之晨表示,政府已經在運作中,重點是如何協調出一個合理的釋照過程,5G預計在2020年商轉,而目前5G商業模式還不確定,而5G成本很高,是4G的4倍,目前希望是共頻共網降低成本,從整個國家的資源分配角度去看,一個台灣可能不需要5鐵高鐵,1或2條高鐵就也許就是足夠。

也表示,4G市場同質性很低,每家電信業對用戶而言只是標語品牌的不同,消費者得到的東西都是一樣的,4G的電信市場是零和遊戲,你多一個用戶我就少一個用戶。但是在5G的時代,比的東西是提供用戶或特殊場域(如棒球場)量身打造的解決方案。大家差異化會更大,未來合作的機會將會更多,我看到的已經不是競爭對手,是未來的合作對象,大家的長處優勢是不同的,像中華有固網,遠傳B2B很強,亞太有(鴻海)的製造業,台灣之星也有頂新集團在消費市場的成果。

電信營運商要轉型進到數位領域,其實這個戰場的框架比本來的電信業還要大千百倍,大家在這個戰場裡所要面臨的競爭對手,是在全世界跟你提供相似服務的公司,進到這個戰場裡,也沒有零和的問題,盡管競業之間各自有不同的轉型策略,但是在數位的世界裡,他沒有把競業當成對手,而是當成潛在的合作夥伴,一起去面對轉型的挑戰,找到下一波成長,例如台灣大和遠傳一起投資LINE Bank,以及像我們OTT平台myVideo的用戶也很多同時也是愛奇藝和網飛的用戶,而我們三家也經常在上片合作。

進入5G時代的電信商業模式若不改變的話,仍然用傳統賣網路、手機的商業模式,那可能不到10年後,台灣電信市場產值,可能只能容納 1 - 2 家電信公司存活下來。

下一階段5G時代可能會有許多垂直型態的營運商出現,而工業物聯網(IIoT)和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更將會是未來跨產業合作新模式,可開拓「無人經濟」智慧商務新藍海;利用MEC邊緣運算及擴增實境/虛擬實境(AR/VR),更可進一步推展5G多媒體應用,順勢導入新的商業服務機會;還有透過電信業者平台與生態系的開放,也可讓更多品牌與新創業者合作加入開發服務。

圖:台灣大哥大新任總經理林之晨談論5G時代之下電信業之間的關係
(自立晚報2019/04/0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