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電肩負重任 顧空污也顧水污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針對台中電廠排放廢水經檢測硝酸鹽氮超標,台電10日表示,廢水排放超標主要是台電為積極從事空污防制改善,並配合中市府提升空品之期待,導致廢水處理能力不足所致,對此台電公司已深刻檢討改進,並規劃明年底完成設置新廢水處理廠。

台電說,針對廢水排放超標,台電公司會努力改進,並在期限前提報1至4號機改善計畫書,也會持續與市府溝通。但台電強調,中火機組攸關穩定供電甚鉅,為全國電力系統供需平衡的重要關鍵,若被迫貿然停機,備轉容量率將嚴重不足,全國將可能面臨供電吃緊窘境。

有關廢水部分,台電指出,台中市府自去(107)年8月迄今針對中火機組進行4次採樣檢測,並已開罰2次,其中針對9至10號機部分,台電公司已完成改善;5至8號機部分,則已於4月2日向市府提報改善完成報告書。

台電進一步說,台中市府去年8月23日針對中火9至10號機廢水排放口採樣,結果顯示硝酸鹽氮檢測值為每公升84毫克,高於現行標準的50毫克,過去並無相同受罰案例,主要係因中火近期配合台中市府積極從事空污防制改善時,添加較多液化氨,造成廢水處理能力不足所致。後續針對其他機組採樣亦有超標情事。台電強調,台電公司將深刻檢討改進。

目前已著手採取短中長期改善措施如下:
1.短期措施:調整燃煤配比及注氨量、配合機組進行運轉參數調整,及加強廢水處理設備維護,並持續監控各機組的硝酸鹽氮濃度。
2.中期措施:半年內設置先進廢水處理設備。
3.長期措施:規劃設置新廢水處理廠,預定明(109)年底完工。

台電強調,除了改善水汙染,台中電廠也努力從事空污改善,配合於空品不佳時降載,從今(108)年1月1日起,計算至今天4月10日,一共已經降載170次,減發約17.1億度電(含歲檢修),減發量為所有火力電廠之冠,佔比過半,降載資訊均每日更新,隨時都可以上網查詢。

台電表示,台灣電力系統屬於獨立電網,採統一調度,各區域所需之電力經由輸電網路連接,電力互相融通。所以除了有時「中電北送」,也有時其他區域的電力會支援中部。例如,4月1日至6日間,台中電廠因配合空污降載及安排機組歲檢修發電較少,且在離峰時段中部地區負載相對較高時,亦有其他區域電力送往中部地區的狀況,顯示電力跨區域相互支援,以達系統供需平衡,有其必要性,台電期盼能與市府攜手合作,共同創造穩定供電、環境保護的雙贏。2019/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