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全球採購大會 「智慧物聯X永續環境」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由貿易局指導、外貿協會主辦的採購大會,本年有別以往,今年首度依產業聚落特性,分4場在北中南舉辦,方便廠商就近參加,也讓買主深入聚落參訪工廠!

25日首場採購大會在臺北展開,產業聚焦在「智慧物聯X永續環境X智慧城市」三大主題,共邀請來自43國、178家買主來臺採購,各產業買主比例大約為智慧物聯5成、永續綠能3成以及智慧城市2成,與國內約400家供應商進行超過1,600場次的洽談,現場洽談氣氛熱絡。

展望全球產業未來發展,運用人工智慧(AI)之物聯網(IoT)應用將引領產業動能。我通訊產業受惠於智慧家庭與智慧城市的商機,以及影音串流服務蓬勃發展,促使無線通訊產品需求增加,預估未來產業成長動能將來自雲端應用、邊緣運算、5G、自駕車等應用。此外,市場看好2019年為5G商用化元年,5G啟動後也將帶動包括車聯網、AIoT等應用市場需求,為我電子資通訊產業未來市場需求火車頭,爰本會今年辦理的採購大會(台北場),強力洽邀全球智慧物聯、永續環境和智慧城市各項應用的買主來台採購,以協助我商開發智慧物聯網與永續綠色城市相關應用商機。

奧地利生產照明相關產品的大廠ASPOECK SYSTEMS GmbH是第一次來台,並表示也曾受邀參加中國、韓國及印度等地的採購大會,但臺灣是籌辦得最好的。ASPOECK為許多國際車廠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本次採購的品項為LED燈、汽車頭燈、大燈及配件,臺灣綠能環保燈具廠商有望照亮奧地利!另外,印度生產太陽能板、太陽能熱水器等的大廠Mas Solar Systems今日與我國廠商進行11場洽談,其中包含高達能源、聯合再生及三敏電機等,預計將臺灣電動車導入當地物流產業,利用更環保的方式運送物品。Mas Solar Systems透露,此次來台採購預算為200萬美元,非常期待快點與我國企業合作。

來自哈薩克的A商是專業系統整合廠,除參與哈薩克交通運輸部、農業部專案,也是當地主要網路運營商及電信運營商的系統供應商之一。此次來台採購智慧監視系統、智慧照明、路由器等產品,對於今天談的幾家臺灣廠商都很感興趣。目前哈薩克的網路正由4G升級至LTE ADVANCED,然而在火車上就收不到訊號,希望這次能找到路由器或小型基地台的廠商。近年哈薩克致力於智慧城市的建置,政府對於智慧路燈的設置也很感興趣,以期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A商隔日也將在貿協安排下隨著50餘位買主參訪我國智慧路燈大廠,實地了解我國在智慧路燈軟硬體的整合能力與表現。

全球綠能產業受各國政府重視,因此產業仍持續正面發展中,尤以歐盟如德國、奧地利等因政策支持,故仍對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儲能等相當樂觀,同時也因重視品質故偏好臺灣產品,但希望台灣業者能在當地有辦事處或實際案例(Demo site)以加強品牌認知度;另外日本儲能大廠Kaneka亦因當地電動車前景看好,希望來臺尋找長期合作夥伴。

加拿大卑詩理工學院(BCIT)此次來台採購智慧校園設備,該商認為臺灣地狹人稠、科技產品普及,校園電子化必定較其他國家成熟,而BCIT位在市區的校區,正面臨都市人口與環境複雜所衍生的問題。透過本次的採購,將建立校務、校園安全、人車管理等智慧系統,如昇銳電子的IP及智慧監視器獲得青睞,唯邦企業的停車場管理系統也切中校園的停車問題,將可讓師生獲得安全便利的友善校園;另外,紐西蘭最大的科技產品零售通路商PB Tech來台採購智慧家庭產品,肯定臺灣廠商生產多樣質佳的電子硬體設備。該商正發展結合軟硬體的智慧教育,認為臺灣保留了繁體中文的文化,可以提供全球中文學習者最優質的中文教育資源,希望未來跟我國教育業者有更多合作機會。

參加洽談的我國廠商也收穫滿滿。集盛實業吳經理表示,此次獲菲律賓買主ECOLEAN TECHNOLOGY SDN BHD指定洽談,對其救援型水資源過濾產品有高度需求,像是Life saving設備等具有快速處理水中的濾過性病毒特性,非常適合菲律賓的飲用水缺乏的北方小島。集盛的產品被聯合國人道救援組織廣泛使用,尤其在落後與水資源相對匱乏的國家,對於產品銷售至菲律賓深具信心,雙方也已談妥下個月將赴菲律賓實地考察,深入討論未來合作模式與產品規格。

喬信電子翁總經理表示,本次買主之一的GMT Autospares為澳洲最大的油電混合車的製造商,由於第一代生產的油電混合車的污染性電池組陸續將於今年底過10年保固期,希望來台尋找能夠生產高效能的油電混和相關的環保鋰電池廠商,做為未來spare part的主要供應商。中美貿易戰以來,接獲大量的中國大陸轉單的歐美廠商,公司在台中廠的年生產容量為24MW,因應未來戰略的需要,公司已於竹南購買新廠房,將於今年第二季後半期正式投入量產,年生產容量將達到1.24GW。

另外,新創企業禾生科技是第一次獲邀參加採購大會,其水質監測器利用大數據分析,可測得的參數量世界領先。謝總經理表示今天洽談的10場次買主都很優質,尤其南向國家的水產養殖業對淨水設備有很大需求,積極採用新技術提升效率,將持續與買主聯繫,有信心獲得訂單。

外貿協會今年的4場採購大會將邀請共超過600位優質國際買主來台,歡迎廠商隨時在台灣經貿網「採洽易」留意最新商機。2019/4/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