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稅務員開發省稅程式 財長接受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長輩由誰扶養最省稅,每年都會讓人口多的家庭苦惱,雲林有貼心基層稅務員開發出省稅試算程式,經口耳相傳,鄰近稽徵所也使用。財政部長蘇建榮27日說,想親見開發者,並考慮明年報稅系統採用。

5月綜所稅申報剩下5天就截止,財政部統計, 目前已有492萬戶完成申報,占總申報戶比重約78%,還有138萬戶未完稅。

民進黨立委施義芳2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報稅期間,雲林地區口耳相傳一個超強省稅試算程式,只要將家族成員的所得資料全輸入,立刻就能算出父母由誰申報扶養最划算。

施義芳指出,雲林的大家庭不少,兄弟姊妹人口多,5月報稅時都要試算多次,才能確定父母由誰扶養最划算。若有5個兄弟姊妹,只能5個兄弟姊妹各自都用報稅軟體,把爸媽當成受扶養親屬試算一次,才知道給誰申報最省稅,這一直都是大家庭的困擾。

施義芳強調,中區國稅局雲林分局有一名基層稅務員,為解決民眾困擾,用Excel寫出一套試算程式,算一次就能找到最省稅的扶養方式,相當好用。經口耳相傳,目前中部有6個國稅局分局、19個稽徵所採用。

對此,蘇建榮說,若有機會,希望能見見這位同仁,可以的話,也想將此功能納入明年報稅系統使用。2019/5/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