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保林建涵接任TSSA會長 打造智慧城市大平台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日前召開第26次聯盟會議,推舉中興保全副董事長林建涵為第六任會長,任期一年。中保堪稱國內物聯網B2C業務先趨,極力推廣的「中保無限+」智慧家庭服務,連續兩年在智慧城市展驚豔全場,林建涵表示,台灣發展智慧城市已有領先的技術及經驗,將於任期內結合各界力量運用智慧城市展(SCSE)的平台擴散台灣經驗,促成國際城市之間的合作。

根據聯合國統計,2025年全球智慧城市商機預估上看2.57兆美元,因此各國都摩拳擦掌,台灣當然也沒有缺席,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於2014年初正式成立,目的在於告訴各界要順應趨勢掌握商機,同時將物聯網應用落實在智慧城市,因而聚集許多廠商成立聯盟,歷任會長分別是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華碩集團副董事長曾鏘聲、神通董事長蘇亮及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日前舉行會長交接,由於會長鄭優於4月22日退休,謝繼茂接任董事長職務,所以由謝繼茂代理主持,同時將會長職務交接給林建涵副董事長。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舉行會長交接,前排左起為神通資科董事長蘇亮、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中興保全副董事長林建涵、及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

40年基礎優勢,具大型場域安控實績

「小至個人,大到整個城市,中保都擁有豐富的安全維護經驗,最有資格為台灣布建智慧城市。」中興保全副董事長林建涵在2018智慧城市展的趨勢展望講座上,曾以中保投入智慧城市的經驗,擘畫出智慧城市的未來藍圖,如今接任TSSA第六任會長,更有信心結合聯盟力量,發揮台灣產業在智慧城市能量與影響力。

事實上,中保從傳統保全轉型為「中保無限+」,近幾年積極投入物聯網服務,堪稱國內物聯網B2C業務先趨,在打造智慧城市上累積了豐富實例,從早期桃園、松山機場、到新竹科學園區、台北花博、台北世大運,這些大型公共場域都是由中保做安全監控管理。林建涵表示,「我們在全台有1,000人以上的專業人員服務,24小時管制中心,加上自有研發品管中心與40多年設備訊號整合經驗,才能不斷追求進步。」

中保副董事長林建涵(右)表示,中保在打造智慧城市上累積了豐富實例,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今年也特地前往了解。

暴紅智慧音箱,帶來智慧家庭革命

這兩年在智慧城市展,中保也帶來令人驚豔的物聯網應用,而且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在智慧家庭上,中保無限+是全台第一家成功跨界整合Google home業者,並開發出智慧音箱「阿保」,用說的就能下指令,可以報天氣、聽音樂、調燈光,客人來了還可幫你開門;家電連動與防災也是智慧家庭重頭戲,若室內PM2.5過高,可啟動空氣清淨機,還有熱感與煙霧偵測器、水位偵測器可預防火災、淹水。

雲端警衛、臉部辨識,智慧社區提升安全

透過臉部辨識系統,未來「刷臉」就能進入社區,可快速通關、提高門禁安全。雲端警衛則可減少夜間駐衛警人力,當社區發生小偷入侵、火災、淹水等緊急狀況,能在第一時間通知管理員處理,還有以智慧物流箱取代傳統信箱,當包裹送達社區,就能發訊息到住戶手機提醒領取。為了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若長輩獨自在家,可透過語音控制燈光、電視,還有智慧床墊能偵測睡眠與離床提醒,以及無線救急器提供線上救援,避免長輩發生意外。

智慧停車更easy,無人機守護智慧城市

智慧交通是智慧城市重要的一環,中保展出的智慧路燈,能配合不同的時段調整亮度,做到節能省電的智慧照明,以及具有溫溼度、PM2.5空氣品質偵測的環境感測功能。智慧停車柱讓停車更easy,透過車牌辨識即能辨別車輛,並連結雲端計算停車費用,最方便的是還能列印帳單,立刻透過第三方支付繳款。

中保推出可車牌辨識的智慧停車柱,還能用手機進行第三方支付。

在安全監控上,中保在竹科運用車牌辨識和攝影技術,掌握行車狀況,更和警政署合作,一旦發現可疑車輛或贓車,就能快速通知當地警局。更整合了日本SECOM的無人機技術,可在大型場域自主巡邏,遇到特殊狀況時,也能自行啟動前往現場、影像辨識、即時影像回報、並跟蹤可疑物件或人物,24小時服務待命,比傳統保全更快到達現場,處理異常狀況,大幅減少人力配置成本,守護智慧城市。2019/5/27

(圖)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左)將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TSSA)會長職務,交接給中保副董事長林建涵(右)。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