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成立工業國際投資公司 支票跳票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原定去年底前成立的「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傳出暫緩,經濟部長沈榮津29日表示,經徵詢產業界意見,認為應先蒐集案源、掌握各國商機,再評估是否有必要成立公司。

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影響,總統蔡英文去年中指示加速推動新南向,其中包括成立工(產)業國際投資公司以協助邦交國及新南向國家發展產業及經濟,但據媒體報導,這項原本規劃資本額10億的公司成立計畫縮水為僅編列6000萬,以委辦計畫方式為台商新南向做媒合服務,遭指「胎死腹中」。

沈榮津29日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前受訪說,此案是希望藉由工業投資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前進新南向國家,但請教工商團體意見後,認為應先找出案源、找出在新南向國家的成功營運模式,「不是為成立公司而成立」,因此先以專案計畫蒐集案源、掌握各國商機,再評估是否有必要投資。

媒體關心,現在各國都將新南向列為目標,台灣動作是否太慢,沈榮津回應,台商早有各自布局,現在只是要看有沒有必要由政府成立這樣的工業投資公司。

此外,對於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公布2019世界競爭力報告中,台灣經濟表現相較不足部分,沈榮津強調,主要是出口影響,要來檢討多元布局的部分,還有關稅受到未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影響,還要繼續努力,經濟部會從整體考量,例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內整合完後要去跟第一輪加入國家溝通。2019/5/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