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首波5G釋照預計年底 使用期限延長至20年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台灣通訊學會5月28日舉辦「台灣通訊論壇2019-營造5G友善發展環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郭文忠表示,NCC預計於今年第四季、最遲明年初進行首波5G釋照,計畫3.5G中頻段釋出270MHz,28G高頻段釋出2500MHz,以及1800MHz釋出20MHz可作為加強覆蓋的搭配頻段。

郭文忠表示,考慮各界對5G商業模式的疑慮,NCC將規劃提昇投資誘因機制,延長本次釋照的頻譜使用期限至20年,使頻譜的得標者可延長投資回收期,降低投資風險。另外也大幅調降頻率使用費,以利降低頻譜使用成本與提供投資誘因,未來使用3.5GHz頻段的業者負擔1GHz的18%使用費,使用6GHz以上高頻段者僅負擔0.4%之頻率使用費。

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表示,由於5G具有革命性的創新意義,其未來加值應用充滿無限可能,但其未知性也造成電信事業與非電信事業對釋照方向疑慮不安。5G影響層面太大太廣,取得頻譜執照後的創新應用,才是最大的挑戰。台灣要在5G新時代中掌握發展契機,必須預備對未來創新應用發展友善的制度。因此劉理事長倡議「軟體重於硬體;制度重於技術」5G時代要有典範轉移的策略思維。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針對5G國家戰略,特別提出三大建議,包括加速B2B盡早實現、減少電信業成本、落實人權與防災效率。他認為5G技術強在多種產業整合服務,目前消費市場尚未成熟,釋出頻譜並非急切政策,反之,扶植各種產業試推應用服務才是正辦。他也建議,政府應明確賦予企業專用頻譜的應用規範,並評估引進日本樂天電信5G技術的策略和時程,若將樂天的基地台技術引進台灣,可以減少民眾因電磁波疑慮反對基地台的抗爭,又可以幫助國內微基地台和細胞基地台製造業升級與增產,應該列為政策評估項目。
圖:台灣通訊論壇2019-營造5G友善發展環境與會貴賓大合照/台灣通訊學會提供
(自立晚報2019/05/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