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文資活化 台電推點亮十三層遺址公共藝術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位於東北角陰陽海旁的十三層遺址,過往是瑞芳金瓜石最大的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台電於1980年代晚期礦業沒落後接手管理,已塵封超過30年。如今台電利用公共藝術推動十三層遺址文資活化,首創土地污染用地再利用新模式, 14日與合作藝術家簽約。

台電表示,此次計畫將與曾為美國自由女神設計燈光的國際照明大師周鍊,以及藝術家何采柔與優人神鼓聯手打造台版「天空之城」,相約9月13日中秋夜一同點亮十三層。

台電上午於台電大樓舉辦點亮十三層遺址公共藝術計畫藝術家簽約儀式,由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與三組藝術團隊包含周鍊、何采柔與優人神鼓藝術總監劉若瑀簽訂合約,共同宣示計畫正式啟動。

台電說,接收十三層遺址土地後,因名列污染整治場址而未能充分運用,台電一直想盡辦法找尋可與地方共創在地觀光發展與文資保存雙贏的出路,自2017年起規劃點亮十三層遺址公共藝術計畫,在相關單位協助下,陸續通過環保署與新北市公共藝術、文化資產審議會等審查,讓國內首例土污用地透過公共藝術結合文資活化成為可能。

此次與台電合作的周鍊是國際照明大師,曾任美國最大建築照明設計公司BPI總裁,更曾為美國自由女神像、中國頤和園、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與台灣奇美博物館、北港朝天宮等知名建物設計照明,這次周鍊將帶領台灣照明設計團隊,依十三層遺址特色設計不同亮度的琥珀色柔和燈光,往後晚間6至9時固定點亮。周鍊說,金瓜石採礦是台灣人文的見證,期待藉此計畫營造出結合文化與觀光的景點。

而藝術家何采柔則將在十三層遺址周邊設立4個白色「I」造型藝術品。何采柔解釋,作品完成後,白天會是可讓人重新注意十三層的雕塑,晚上點亮則化身為一道道門縫,彷彿讓人穿越時空,重新看見與感受十三層過往的黃金礦業風華。

優人神鼓是國際知名表演藝術團體,目前也在金瓜石地質公園打造全台首座礦區露天劇場,這次將與台電合作於中秋夜在十三層遺址前舉辦現場戶外演出。優人神鼓執行長王騰崇說,點亮十三層可說是台灣最大的公共藝術、文化工程,也是首例以公共藝術活化污染管制區文資,除藝術價值以外,更有環境教育意義。

台電指出,點亮十三層計畫4月陸續通過相關審查,也同步在金瓜石、水湳洞舉辦地方說明會,與在地居民溝通互動,14日與藝術家簽約後,計畫正式宣告啟動,與民眾相約9月13日中秋夜點亮十三層遺址。

台電強調,煉金工業包含採礦、選礦、冶金、煉金等過程,位於濱海公路濂洞灣(陰陽海)上方、1933年落成的水湳洞選煉廠,是金瓜石礦業發展期間最大選礦場所,1980年代晚期隨礦產量減少和台金公司結束營業,轉由台電管理維護;因外觀設計考量礦產採掘與礦脈分布依山而建,層層疊疊造型被稱作「十三層遺址」,也因神似日本宮崎駿動畫而有「台版天空之城」稱號。2019/6/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