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福七發射 體現台灣發展太空決心
【記者郭玉屏/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福衛七號25日下午順利在美國發射升空,親赴太空中心觀禮的總統蔡英文,也跟著一起倒數計時,拍手歡呼。她表示,台灣未來每年將發射一枚新的衛星,發展太空的決心,將隨著每次發射,一起閃耀。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是台美近10年來最大的科技合作計畫,未來將接替福衛三號成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蔡總統也親自赴新竹國家太空中心見證。

太空中心跟美國現場連線,觀看獵鷹重型火箭在2時30分發射衛星實況,總統跟著一起倒數,目不轉睛盯著螢幕,看著火箭順利升空,當美國現場傳出歡呼聲時,太空中心現場也響起掌聲。

總統說,福七發射是台灣太空發展的里程碑,這個重大成就來自於太空中心團隊所有默默付出的人員,「每一位都是太空英雄,都是台灣之光」,兩年前福衛五號升空已經應證台灣太空的自主研發能力,現在更見證台灣太空科技在世界發光發熱。

她指出,每年將發射一枚新的衛星,一棒接一棒,台灣發展太空的決心,也將隨著每一次發射,一起閃耀。
福七發射升空觀禮活動除了蔡總統外,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科技部次長謝達斌、國研院副院長吳光鐘等人都出席。

福衛七號將接棒在太空服役已逾13年的福衛三號,酬載包括無線電掩星接收儀,及離子速度儀與無線電射頻信標儀,預計將來可蒐集4000點以上資料,並特別加強中低緯度地區的觀測效果,大幅提升颱風、梅雨及劇烈天氣預報的準確度。2019/6/25

福七發射成功 首次與地面站通聯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福爾摩沙衛星七號順利升空,發射後165分鐘首度經過澳洲達爾文接收站,地面操控中心屏息以待,在與達爾文通訊的11分鐘內,順利在最後4分鐘內抓到訊號,也代表衛星發射成功。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搭乘的SpaceX獵鷹重型火箭25日下午2時30分順利升空,台北時間下午5時15分左右,與達爾文接收站連線,試圖向6顆衛星下指令,操作人員說,「目前發射機是關的,要下指令請它打開」。

太空操作人員說明,螢幕上的頻譜有「起伏」變化,才算抓到衛星訊號,確認衛星有在運作。福七首次經過達爾文站只有短短的11分鐘,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在操控室外,隔著玻璃窗觀看數據變化,眼看5分鐘、6分鐘過去,「怎麼都還沒歡呼」、「這時候看蕭文宗(操作指揮官)的表情最準」,現場氣氛相當緊張,因為衛星發射成功與否,要看是否接收得到衛星訊號。

結果,在最後4分鐘內,操控中心掀起一陣歡呼,「抓到了、抓到了」。操作人員說,一般來講,一開始訊號最好抓,之後仰角越高越難抓,所以越到後面越難抓。

操作人員指出,衛星和火箭分離的時候,SpaceX會提供軌道參數,抓不到代表參數不是很準。理想狀態是,6顆衛星輪流開1.5分鐘,以確認每顆衛星都是正常運作,目前首次通聯來看,共抓到第二和第三顆衛星的訊號,其餘4顆衛星要等97分鐘後的第二次通聯,再次接收訊號。2019/6/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