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降關稅攻CPTPP 學者:效果有限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立法院3日三讀修正通過海關進口稅則,日本山藥、清酒等產品均可大幅調降關稅,盼有助於叩關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學者認為,降關稅可對日本釋出善意,但幫助十分有限,核食才是日本最在意的主戰場。

政府官員多次於國際場合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與決心,
然而,台灣去年通過反核食公投,受限於公投決議約束,2年內不能做違反公投結果的事情。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曾公開表示,對台灣公投結果維持限制日本產食品進口「感到遺憾」,在任何可能選項中,不排除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這番言論顯見日本的不滿,外界普遍認為,反核食公投結果將阻礙台灣加入CPTPP。

不過政府也從其他方面著力,希望改善跟日方的經貿關係,立法院3日三讀通過修正海關進口稅則部分稅則,調降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其中如穀類酒(包含日本清酒)、山藥、溫州蜜柑、味噌等,日本都是主要出口國,向日本釋出善意的態度明顯。

研究專長為區域經濟的台經院台灣歐洲研究中心主任葉基仁表示,日本確實會受惠,但能不能感覺到台灣對日本特別釋出的善意,「應該很有限」。

葉基仁說,這次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是比照WTO的最惠國待遇原則,並非獨厚日本,若要說對加入CPTPP有幫助,不是因為日本感受到台灣誠意,而是台灣提前做到單邊自由化,未來與CPTPP會員國談判時會更容易一些。

葉基仁強調,日本最在意的還是台灣反核食進口的議題,態度也相當明確,台灣想爭取加入CPTPP,就得正視問題,不妨回歸科學數據,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用比較務實的態度與日本談判。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指出,台灣受限於反核食公投決議,2年內動不了,但這也不是馬上會有結論的事情,不妨將此議題檯面化,與日本建立雙邊談判的溝通機制,一步一步慢慢談,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

葉基仁拋出另一種思考角度,他說,政府的談判資源、人力有限,相較於難解的核食爭議,眼前台美關係情勢大好,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貿易、經濟、軍事、外交方面,有一連串對台灣的友好措施,程度勝過以往的總統,看起來是美國想要全面改善對台關係,「這是很難得的機會」。

葉基仁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許多台商移出中國,轉往其他國家投資,不少廠商已經選擇前往美國布局,台灣政府可以藉此強化與美國政府的合作關係,改變供應鏈結構,甚至爭取簽訂雙邊投資協定(BIA)、自由貿易協定(FTA),一旦成功,對台灣將是大大的助力。2019/7/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