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工業局智慧小確幸服務 城鄉幸福
【記者郭襄陽台北報導】為借助業者發展智慧服務經驗,並與縣市政府進行深度交流,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於108年7月24日召開「智慧城鄉溝通平台第八次會議」,由蔡志宏執行祕書主持,以參與推動經濟部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的相關中央部會及22縣市為核心成員,邀請本局及補助計畫執行業者智慧時尚、光寶科技及萬達通實業分享交流推動智慧應用之經驗,期能以小確幸智慧服務提升民眾生活福祉,帶動地方與產業間的數位轉型。

屏東縣「樂齡守護•屏安是福計畫」,源於該縣失智症盛行率14%,遠超過台灣整體平均8%,智慧時尚張育銓總經理分享在屏東西勢村的建置與試煉經驗,說明如何運用藍芽定位、感測裝置等技術,有效預防失智老人走失,讓長者能安心出門走動;業者不僅串連屏東縣內200餘血壓量測站、醫療照護機構及連鎖超商,更結合在地公廟的平安符,打造溫暖的銀髮長者服務體驗。

光寶科技胡宗賢處長分享在連江縣馬祖的遠距醫療計畫,本計畫與台北聯合醫院、連江縣立醫院等單位進行實作,整合視訊會診、區塊鏈病歷共享,以及國產行動式醫材儀器,支援偏鄉離島等醫療不足地區,提供定時、定點專科醫療服務,並解決離島地區專科醫師資源不足的問題。透過這項計畫,連江縣四鄉五島的醫療院所均能遠端連線,長期居家照護的慢性病患者也能獲得更佳的醫療照護,協助居民增加就醫的便利性。

在智慧交通方面,為了解決逢年過節時旅客排隊訂票買票大排長龍、無法掌握客運剩餘座位的問題,萬達通陳慶祥總經理分享臺北轉運站建置「智慧行動票證服務」,將從今(108)年8月起,率先與統聯、阿羅哈及和欣合作,提供手機App訂票,整合「查」、「訂」、「付」、「取」、「退」、「驗」服務,只須在手機點選出發及目的地、想要搭車的時間,就可一次看到多家客運相關路線的剩餘座位、票價、選位、付款、取票及上車驗票等!未來將陸續與國光、葛瑪蘭等客運業者合作,並擴散至13個縣市客運車站。

除了業者分享外,本次會議亦邀請甫獲國際組織「智慧城市論壇(ICF)」2019智慧城市首獎(Top 1)的桃園市分享智慧服務推動經驗,閻俊如主任秘書說明桃園以本身城市獨特性出發,與經濟部合作共同推動亞洲・矽谷及智慧城鄉計畫等,落實行動市民卡整合乘車、借書、支付和繳納規費等便民服務,目前市民卡發行已逾130萬張,超過2億人次使用。

科技會報辦公室蔡志宏執行秘書於會中表示,智慧城鄉發展應以未來20年、30年的社會與生活情境著手,考量台灣不同世代面對的社會型態和生活樣貌,擘畫以人為本的科技應用,例如以智慧醫療實現高齡化社會下可負擔的安老終老,以智慧育樂提供職能調整與終身學習、以智慧零售打造新的商業模式、並以智慧移動載具實現高效潔淨的能資源循環,期許政府和產業共同合作實現智慧城鄉好生活的願景。2019/07/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