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最新腰椎非融合術 骨刺患者跑跳彎腰樣樣行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教授表示, 8成以上的成年人都曾有下背痛和坐骨神經痛的經驗。此外,陳文哲醫師發現因腰椎問題求診的患者年齡層有逐年明顯下降的趨勢,可能是因為現代人習於久坐辦公室或是使用電腦時間過長,姿勢長期不正之下,加速腰椎間盤退化。

陳文哲說,椎間盤突出或脊椎滑脫或狹窄常造成患者的肢體疼痛,輕者下背痛、彎腰困難,嚴重者無法行走。若保守治療無效,傳統的開刀方式是以融合手術固定脊椎為主,手術完患者需穿戴3個月左右的背架以保護脊椎。背架可能造成患者生活不便、身體悶熱引起皮膚疹,更會因為融合手術造成開刀部位僵硬無法活動,同時容易造成開刀融合節段的上下節脊椎負荷增加,加速上下節脊椎退化或不穩定。有些患者會面臨到再次開刀的問題。

陳文哲又說,針對舊式融合手術的缺點改良後,現在最新的腰椎非融合手術利用人工輔助器的觀念,用最新的「丹妮絲」動態性脊椎輔助器加裝在脊椎後方穩定脊椎。「丹妮絲」是由鈦金屬骨釘、人工韌帶、PCU導管等組合而成,較傳統融合手術更符合人體工學機制。由於「丹妮絲」本身有彈性,因此可輔助已損壞的脊椎關節、避免滑脫加劇,減緩鄰近椎間體的退化,保留椎體間的彈性伸展等功能,使患者術後可以彎腰自如。但並非所有腰椎不穩定患者均可使用新式非融合手術,它有其特定的適應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陳賢德指出,新式非融合手術保留較多的脊椎結構及肌肉軟組織,術後疼痛比傳統融合手術減輕許多,需要輸血的患者比例也明顯從30~40%到15%。且傳統的融合手術術後住院約7天,新式非融合手術則約4~5天即可出院,再加上使用新式非融合手術後患者可不用穿戴背架,免除背架帶來的不適與不便。陳賢德說,曾經就有患者因為懼怕穿背架而拒絕開刀,最後在醫師的建議下施行了新式非融合手術,目前恢復情況良好,顯示新式非融合手術對罹患早期性脊椎問題的患者乃為一項福音。

陳賢德醫師強調,新式非融合手術適合早期脊椎滑脫、復發性椎間盤突出、或是退化性脊椎狹窄導致坐骨神經痛的患者,如果是患者有嚴重的骨質疏鬆、脊椎嚴重不穩定或是超過理想體重40%以上皆不適合使用此項手術。目前傳統的融合手術乃健保全額給付,新式非融合手術所使用的「丹妮絲」脊椎輔助器則為自費項目,一般穩定2節腰椎的費用大約在7~8萬不等,3節的費用約10萬。

最後,陳文哲、陳賢德2位醫師特別提醒民眾要少做過度劇烈運動,短時間內勿重複同一動作或長時間的搬運重物,平時應當注意坐姿走姿要正確。當腰椎出現疼痛症狀時,勿採信偏方,應儘速就醫由專業醫師診斷才不會延誤最佳治療的時間。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