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校園除髮禁求新求變新世代 美麗一次恐落髮一世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一位就讀於北市某高職的黃同學,因校園髮禁的解除,為了成為其他同學注目的焦點,於是愛美的他前往理髮廳燙髮;回到家後發現不如他所預期好看,心想更吸引人目光就要再染一下。為了省錢,於是自己買了染髮劑,在家就染了起來。隔天到了學校,果然吸引了同學的目光,但過了一個月後,發現不僅自己枕頭上有很多掉落的頭髮,洗頭時排水孔上掉落的頭髮,也幾乎快把水堵住了。照了鏡子發現,自己前額髮際線的毛髮,已經有明顯的掉落,前往醫院就診才發現,因為大量使用染燙化學藥劑,造成毛囊嚴重受損,且有些毛囊更因此而壞死。

【女性落髮隱憂】
平安中醫診所院長袁國山指出,禿髮雖屬男性相當常見的病症,事實上女性長期吹染整燙的瘧髮,最容易造成異常落髮的現象發生。燙髮、染髮的藥劑中,通常含有大量的化學藥劑,現在因髮禁的解除,有許多的同學在髮型上大做文章,除了染燙,還會抹上許多的髮膠。 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女性因異常落髮而十分苦惱,若能了解異常落髮的原因,並尋求解決之道,才能一掃禿髮的陰霾。

【異常落髮原因】
袁國山醫師說,一般頭髮一個月約長一至一點五公分,平均而言,人的頭皮大約有十萬個毛囊,但是有時候吹染整燙髮、營養缺乏(如減肥、偏食)、內分泌失調(如更年期或生產後)、生活上的焦慮(如失業期、感情挫折)、服用藥物等,這些因素都會對毛囊產生壓力,可能會使得某一些健康的毛囊退化甚至萎縮。頭皮毛囊的生長有一定的週期,正常毛囊成長期約可持續二至五年,當一些外在像吹染整燙或內在內分泌失調、肝火上升等因素的影響,都將導致毛囊生長週期變動,進而出現異常落髮的狀況。

【中醫療法解密】
袁國山醫師建議,愛美是人的天性,求新求變的時尚髮型,卻因整髮而造成異常落髮。中醫的建議用藥,是以生髮散為主,加上清熱藥菊花,白蒺藜、龜板、當歸及海藻等活血藥。此外,提醒求新求變的時尚女性,在百變造型的同時,也要好好保養頭皮毛囊,以免造成像案例中的黃同學,為求美麗一次反而落髮一世。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