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清除食道癌細胞免開刀PDT光動力刀療法食道癌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食不下嚥」往往是被用來形容為了煩惱而吃不下的情形,對於食道癌患者來說,這不只是痛苦,而且還是一個可能會失去生命的痛苦…。

癌症佔據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相信已經是大家所熟知的訊息,其中這幾年來食道癌一直為男性癌症死因的第5至7位,平均每10萬人口中,每年約有7到8人的發生率,這代表著食道癌在台灣仍然是相當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李章銘醫師說,食道癌的發生主要原因為吸菸、喝酒、嚼吃檳榔所導致,另外,胃食道逆流、喜歡食用含有亞硝酸的醃製品,都是誘發的主要危險因子!食道癌在發生初期大部份不會有明顯之症狀,偶而會有喉嚨不適或疼痛的感覺,患者往往會認為是喉嚨痛或是感冒,接著癌細胞會逐漸增生,慢慢的,整個食道會被阻塞,患者無法嚥下食物,而有嚴重營養不良的問題。

光動力刀 ( PDT ) 的治療方式,將為這些不能開刀而為早期食道癌症患者帶來另一線的治療希望與選擇!

李章銘醫師指出,食道癌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仍然可以有很好的治療成效,其五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八十。
李章銘醫師進一步指出,所謂光動力治療是指使用特殊之光致敏感藥劑於患者身上,此藥劑於一段時間後將只存留於腫瘤組織之中,此腫瘤組織因為光致敏感藥劑的緣故,將對特殊波長之光源具有高度之敏感性,在此光源照射之下,將對腫瘤細胞產生專一性的毒殺作用,而達到臨床治療腫瘤之目標。

目前,台大醫院正著手進行光動力刀療法的臨床研究,將原本用於肺癌治療的PDT光動力刀,應用於早期食道癌的治療之上,透過內視鏡將特殊之雷射光,照射於食道癌患部之上,對早期食道癌可達到良好的控制成效。光動力治療本身之施行過程單純,其副作用遠比手術要低很多,因此此治療方式可提供醫師在治療食道癌方面,另一項可靠之選擇。病患於治療時只須施行輕微之全身麻醉,治療後如果沒有明顯之食道傷害等症狀,大部分可於2至3天後恢復經口進食。

李醫師表示:此項治療最大之缺點在於患者因為治療後對光的高敏感度,而必須避光約一個月之時間,但大體而言,只要治療後留心避光這個問題,大部分都可以避免光灼傷之副作用,因此此項治療相較於傳統手術而言,其副作用低很多,而治療後之恢復也迅速得多。但是此項治療之長期成效目前仍未有定論,根據西方之文獻報導,早期食道癌經由光動力治療可達到近百分之八十之五年存活率,這與手術而言其成績大約是相當的。而東方與西方食道癌之組織型態並不盡相同,因此在東方之治療成效仍有待進一步之觀察。李醫師指出:早期食道癌目前仍然是以手術切除為最確切之有效治療,但針對不適合手術之高危險群病患,光動力治療可提供另一項有效的選擇,而且在此項治療之外,亦可併用其他傳統之化學與放射治療,光動力治療為醫生於治療食道癌上,多提供另一個新武器,使患者在短期內以很輕微的副作用,達到有效的腫瘤控制目標,而很快的可以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