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防中暑 基隆長庚中醫有良方
【記者陳水旺基隆報導】

烈日酷暑,容易產生許多精神方面的症狀,如心煩焦躁、厭煩、昏昏沉沉、頭很不清爽等等症狀。中暑的病人常又有心胸憋悶,身體四肢沉重,頭昏沉重如裹,肩項僵緊重,等熱又夾濕的濕熱症狀。長庚中醫部呼籲民眾,台灣的夏天常熱濕夾雜,所以清熱和利濕都應注重。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楊岳隆主治醫師指出,西瓜甘寒,可以清肺胃,解暑熱,除煩止渴,但若是吃太大量或者半夜時吃,就會出現老奶奶說的:「半瞑吃西瓜,會反證」,而有腹脹,腹瀉等極不舒服的症狀。身體熱烘烘時灌冰水,常導致生病,尤其是鼻過敏或氣喘體質的人特別明顯,會出現鼻塞,噴嚏,流涕,咳嗽等症狀;唐代名醫孫思邈即說:”老人所以多疾患,皆因春夏取涼過多,飲食太冷”,因此老弱者度盛夏冷飲不宜過多。鼻塞,噴嚏,咳嗽,眼癢等症狀,常是睡覺時直吹電扇,或冷氣,而在晨起時表現「風邪在五官頭面」的症狀,; 夏天門診另一常的抱怨「肌肉痠軟疼痛」,許多都是過度吹冷氣,強力電扇所引起的「風邪夾濕停留在肌表」;天熱電扇冷氣常吹,而人在睡覺時皮膚肌肉鬆弛,汗孔擴張,防禦機能下降,,易受風寒。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張晉賢主任表示:夏季的天氣炎熱、人的陽氣旺盛而使病邪潛伏在體內未能發作,至冬日天氣嚴寒、陽氣內斂,病邪就會蓄勢而起。因而,預防某些好發於冬季的病應當從夏日做起,此即所謂的“夏防冬病”。另一方面,某些於冬季發作的疾病,在冬季治療很難收到較好的治療效果,但如利用夏季氣溫高、身體陽氣充沛的有利時機,及時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復,常常是事半功倍,此即所謂“冬病夏治”。

另外,若能運用中藥艾草、藿香、石菖蒲、菊花、香薷、薄荷、青蒿、板藍根等洗健身药浴,除能達到消暑、袪濕、清熱、驅風的功效,透過經絡刺激,更能增加免疫力,並且避免濕疹、痱子的發生。(96.07.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