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告別白色恐怖 迎接彩色人生2mm微創老花白內障超乳術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感覺眼睛像沾上霧氣的窗戶一樣,只能分辨光暗,而難以看清楚事物嗎?小心,你可能得了白內障!
在全球「可預防」的失明個案中,未經診治的白內障約佔48%,即有多達幾千萬人因而致盲。在非洲及亞洲地區,有超過半數失明人士是因白內障。全球人口日益老化,白內障患者人數不斷攀升,等待治療的病人亦成正比增加,白內障已延燒成為全球性的議題。双眼明眼科診所院長何一滔醫師表示,「微創老花白內障超乳術」手術時間短、術後復原快、疤痕少,嘉惠不少白內障病患,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手術。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的水晶體模糊不清,因而影響視力。隨年齡增長,患白內障的機會就越大,且女性患者較男性為多。主要症狀包括:在無痛情形下,視力逐漸模糊、對光線敏感、出現複視、需經常更換眼鏡、夜間視力變差,以至看到的事物會褪色或變黃等…。
為了讓水晶體保持清澈,必須將混濁的水晶體摘除,然後植入人工水晶體來恢復屈光力,這樣即能讓白內障患者恢復視力。雙眼明眼科診所何一滔院長說,以往國內外最常使用的手術方式以「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成效最佳,現在最新的「微創老花白內障超乳術」,除了治療白內障,亦可同時治療以往無法解決的老花問題,讓患者永遠擺脫眼鏡。
目前人工水晶體以進入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時代,大小僅2.0mm~2.2mm,「微創老花白內障超乳術」手術時間短、不必住院,由於晶體小,密合度高,因此,傷口無須縫合,術後約2-3小時即可恢復大部分視力,術後疤痕少,從外觀看起來,幾乎難以看出有施行過手術。一般而言,白內障患者雖然以老年人居多,但並非老年人的專利,何一滔醫師指出,除了白內障年輕化外,更有不少年輕案例是因為職業傷害或外傷造成。例如眼睛遭尖銳物或碎片刺傷或長期遭輻射或紫外線傷害、使用含類固醇藥物,及糖尿病、洗腎病患者及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的人,會提早白內障的形成。
何一滔醫師進一步表示,一般民眾對白內障有許多錯誤的認知,總覺得是眼睛使用過度或傳染所致,更有些人擔心因此失明。其實,白內障除了會造成視力衰退及對光敏感外,並不會疼痛或致癌。「如果引發失明的主因是白內障,可藉手術重見光明。不像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可能引起永久性失明。」
超音波手術人人適用,超過90%的患者相當滿意「微創老花白內障超乳術」的效果,但由於人工水晶體種類繁多,依每位患者體質不同,而有不同選擇,何醫師強調,術前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由醫師決定以何種手術方式進行較為適當。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