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男女隆鼻大不同 二段式隆鼻術 量身訂做完美鼻型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鼻子是臉部最突出的五官,同時也是決定一個人外表最重要的部位,太凸或太塌,都會搶了兩眼的風彩。鼻子太塌,除了不美觀外,在中國相學上也認為會有礙財運,民間更有認為「男性鼻子大,性能力較強」的說法。莫怪乎不只女性,就連男性也對隆鼻趨之若鶩。
花漾整形外科院長黃乾誠醫師表示,目前較為普及的隆鼻手術一般可分成密閉式與開放式兩種,傳統的隆鼻手術,在軟骨間或下軟骨內作一小切口,放進人工鼻骨,把鼻樑和鼻尖墊高,約5-20分鐘即可大功告成。雖然切口小且手術簡易等好處,但亦有移位、鼻骨不對稱、歪斜、人工鼻骨穿出和感染的危險;而採開放式的切口,或採經鼻內開放式切口,雖然在鼻中膈下緣或鼻中膈下緣兩側會留下一小疤痕,但大多不明顯。且開放式針對缺陷做目視下的矯正,以兩段式手術,同時矯正鼻樑及鼻頭,做出的鼻子通常較自然好看。
談到患者應如何選擇手術方式,黃乾誠醫師表示,對大多數人而言,用L型人工鼻骨,雖能改善塌陷的鼻樑,但鼻頭不自然,長期有鼻頭變尖、皮膚變薄、人工鼻骨穿出的風險。尤其有朝天鼻或蒜頭鼻的人,更不適合以密閉式切口方式隆鼻,否則「朝天」、「蒜頭」鼻會更嚴重。此時需使用開放式切口,增加鼻子的長度,必要時還要鼻中膈或耳軟骨移植、鼻軟骨縫合、去除部份軟組織,其他還有矯正鼻中膈彎曲、鼻骨敲斷縮鼻、骨修鼻翼、修鼻頭手術,矯正鷹勾、鼻蒜頭鼻手術等等,都是要使鼻子好看,不可或缺的技術。
完美的鼻型,必須注意每個部位的大小、高度、比例,「鼻根位於兩眼間,上眼皮睫毛上2-3公釐,太高則形成男性化的鼻子,太低又形成塌鼻子;鼻子長度的2/3是鼻子的高度是最佳的比例;以男性而言,鼻背曲線是直的,女性則為凹的;鼻子與顏面的黃金比例,男性是36度,女性是34度。」黃乾誠醫師表示,符合以上標準,才是一個完美的鼻子。
隆鼻手術後,需冰敷3-5天傷口避免碰水,盡量避免揉鼻子受到劇烈撞擊,有感冒或過敏症狀者,可藉藥物控制打噴嚏、流鼻水,也不可一直搓揉鼻子。術後可以戴眼鏡,並要在一個月調整人工鼻骨的位置。黃乾誠醫師提醒,在追求美貌時,細心照顧術後傷口,才能獲得最佳的整形效果。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