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偶像變「嘔」像,都是狐臭惹的禍!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一位11歲的國小女童,嚴重狐臭讓她相當自卑,進入了青春期,更成為少女有口難言的煩惱。但她並非唯一一個個案,事實上,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中大部份是溼熱的天氣,所以有狐臭的人也就特別煩惱,不但要忍受旁人異樣眼光,還會造成社交障礙。針對這個問題,花漾整形外科院長黃乾誠醫師首創「皮下刮除抽吸法」,以電動軟骨刮刀來移除腋窩皮下組織,手術後引起併發症的情況極低,且移除異味的效果比傳統手術好得多。
黃醫師表示,狐臭跟個人體質有關,大汗腺比較發達,它的分泌物受到皮膚表面細胞的分解作用下,就產生脂肪酸的代謝產物而有了臭味。其中以女性較容易有狐臭的困擾,男女比例約為1比3~4,通常在青春期開始有症狀,一直持續到成人;如果父母有狐臭,則子女得到的機會非常大。
黃醫師表示,傳統治狐臭用的是交感神經阻斷手術,乃經由內視鏡將胸腔內之交感神經節破壞,阻斷上肢汗腺分泌之交感神經訊息,抑制汗腺分泌,達到去除腋下味道之目的,成功率大於九成,但有復發之可能。此種方法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危險性高,而且可能發生下列合併症:身體非上肢部位代償性多汗、氣胸或血胸、橫膈神經損傷,甚至死亡。
而「皮下刮除抽吸法」用真空抽取的方法,就像抽脂手術一樣,將特殊的細管伸入小小的傷口,將腺體邊刮邊抽吸出來,它的傷口極小、復原快,比較適用於症狀不嚴重又十分在意疤痕的患者。以刮除及抽脂管抽吸法來治療腋下臭汗症,成功率高,而併發症發生率極低,術後照顧容易,恢復快速,可避免傳統手術長期包紮覆蓋或限制兩肩活動的缺點。
一般而言,夏季是狐臭的好發季節,因此夏天也是治療狐臭的高峰期,不過,黃乾誠醫師認為,在天氣清涼的初春季節,由於流汗較少,可減少傷口感染發炎的機率,以及照護的困難,其實更適合狐臭患者進行手術。
有狐臭的人,可以常常洗澡、換衣服,或者待在冷氣房裡,盡量避免劇烈的活動而減少流汗,便可降低異味的產生;有些人會使用香水來掩飾異味,或局部塗抹殺菌藥膏、收斂劑,但這些方式都僅能治標。至於狐臭手術的施行對象是否人人適合?黃乾誠醫師指出,不少正逢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因為頂漿腺體直接受荷爾蒙的影響,因而產生狐臭的問題,但這類年輕人的腺體尚未發育完全,並不適於過早施行狐臭手術,以免日後可能有其他體味產生;而中老年人有狐臭問題,黃乾誠認為,汗腺在過了中年期之後即開始萎縮,體味問題也會隨之減輕,也不一定非得進行手術才行。除了以上人士,其他成年人只要血液凝集功能正常,都可以在與專科醫師充分溝通後進行狐臭手術,遠離惱人的狐臭問題。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