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豆腐減肥法─台灣版阿金減肥法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夏天來臨,坊間充斥各式各樣的減肥書籍,根據調查顯示,最擔心瘦不下來的人,不是年輕的胖美眉,而是剛生完嬰兒的媽媽!台灣孕婦體重過重現象越來越嚴重,有80~90%準媽咪在懷孕過程中有體重超重的問題,產後又因哺乳或照顧新生兒,而無法恢復原有勻稱的體態。品悅減重診所陳力平醫師,為了產後發福的愛妻所研發的「豆腐減肥法」,利用豆腐取代澱粉,可說是「台灣版的阿金減重法」。不過,醫師也提醒,這類減肥方法不適用痛風患者,及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的民眾。

陳力平醫師指出,豆腐中因含水分較多,而且是高營養、高礦物質、低脂肪的減肥食品,豐富的蛋白質有利於增強體質和增加飽腹感,有利於減肥的堅持。每天食用50~100g的豆腐,可促進腦下垂體的生長激素分泌,增加肌肉組織的生成,以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達到瘦身作用。

曾為模特兒的林媽媽,去年懷孕時胖了23公斤,產下第一胎健康的寶寶,坐月子結束後,她決定減肥,當時身高170公分,體重75公斤。她起初選用國外流行的「阿金減肥法」,完全不吃澱粉類,飲食以肉類為主,實行一週後,發現自己容易疲倦、昏沉,脾氣不好,加上吃肉很容易膩,常常會想嘔吐,於是決定改變減肥方法。

為了顧及哺乳營養需求,林媽媽選擇「豆腐減肥法」,遵循陳力平醫師的建議,以豆腐取代主食,一開始每天一餐吃豆腐,之後逐步增加份量,後期每天約吃三大塊豆腐,讓她在5個月後,體重降至55公斤,整整少了二十公斤肥肉,「還以為永遠也無法恢復之前的好身材」林媽媽笑得合不攏嘴。

陳力平醫師解釋,雖然肉類可提供哺乳所需蛋白質,但因完全不含醣類,只吃肉類,易引起酮酸中毒。而豆腐含有豐富植物性蛋白質,補充哺乳需要的蛋白質,只要額外多補充蔬菜、水果即可。對於較容易肚子餓的媽媽們,每天仍可吃半碗至一碗的飯麵,以增加飽足感。

炎炎夏日,涼拌豆腐是不錯的選擇,不過陳力平醫師提醒各位愛美的媽媽們,想要維持好身材,除了飲食控制外,多運動才能擁有窈窕曲線,成為最時尚的「辣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