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高雄榮總首創「穿透支皮瓣部份切除乳房重建術」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乳癌已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的首位,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國人每年增加5000個以上新病例,約有1300人死於乳癌;相較於歐美,台灣女性的發生年齡平均要小10歲,臨床上更出現小於20歲就罹患乳癌的病例。高雄榮總急診部主任張宏泰醫師表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乳癌絕不是絕症,但許多婦女擔心成為「少奶奶」無法接受乳房全切除,而喪失治療的黃金時期,目前乳房保留手術己成為治療最佳選擇,但東方婦女常因乳房較小,無法接受部份切除,而喪失乳房保留的機會,現今高雄榮總美容中心陳錦時主任 設計新的「穿透支皮瓣部分切除乳房重建術」,來補缺損的乳房,而使乳房外形臻於完美,而大幅提升乳房保留手術的機會,「穿透支皮瓣乳房部分切除重建」動手術時不切斷肌肉及神經組織,背部供皮區不會凹陷而產生不對稱的情形,重建區皮膚依舊柔軟自然,因此,甚至可為病患立切即建,讓病患不必當「少奶奶」。

張宏泰醫師表示,16年治療過2200名乳癌患者中,年齡從19歲到86歲都有,45到49歲是高峰期,30歲以下則約有一成;最令人憂心的是,43%患者被篩檢出時,已是第二期,使得單純乳房保留切除手術變的更為困難。

張宏泰醫師強調,女性賀爾蒙常會刺激乳癌細胞生長,所以長期處在賀爾蒙環境的婦女最容易致癌,如初經早、停經晚、第一胎生產晚、少子或不生、服用女性賀爾蒙等都是危險因子,其他原因則如肥胖、西化飲食、高脂肪高卡路里、少運動、有家族遺傳史等,因此,都市婦女罹患乳癌的機會遠高於鄉村居民。

面對乳癌年輕化,陳錦時醫師表示,目前乳房重建術可分乳房立即重建及二度重建。傳統皮瓣移植術取闊背肌肉組織填補,會造成供皮區外觀凹陷畸形,傷口不平坦,背部左右不對稱,且會造成肌肉或神經損壞,組織壞死,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穿透支皮瓣部分切除乳房重建術」屬於立切立建、一次完成的手術,切除癌細胞後,立即從背後切取皮瓣,再將穿透支(主幹血管的極小分支)游離至胸背動脈;僅切取穿透支、皮膚及皮下脂肪,供皮區之外觀,神經及其功能皆能保持完整性,而且手術成功率幾乎100%,重建的乳房傷口約10公分,外觀平整、觸感自然柔軟。

從切除至重建約需5~6小時,費用較貴,單側重建約9至10萬元。不過,陳錦時醫師也強調,這種手術屬於部份切除術,胸背穿透支皮瓣的大小約12cm*7cm*5cm,若乳房組織切除面積大於7cm*18cm,就必須採用其他供皮區進行重建。

30多歲的劉小姐,去年年初父親甫因癌症過世,沒想到四個月前就摸到自己左側胸部有硬塊;當醫師宣判她罹患乳癌第一期時,幾乎崩潰,她每天不吃不喝,以瘋狂工作來逃避罹癌的陰影;最後在家人支持下,接受治療,在高雄榮總乳房外科及美容整型中心醫師通力合作下,劉小姐不僅成功將癌細胞切除,並藉由「穿透支皮瓣部分切除乳房重建術」免於「少奶奶」的夢靨,傲人雙峰不變,甚至年邁母親都沒發現,「爸爸剛走,怕媽媽會憂心,我在治療和化療期間還是保持毎兩週回去看她。」劉小姐哽咽道。走過艱辛抗癌路,面對新生的乳房,連她老公都笑說現在的胸部比以前的軟呢!劉小姐還打算在春節假期,全家到北海道出遊,一圓生病前的心願。

遠離乳癌威脅並不難,只要減少攝取高脂肪食物,多吃蔬果,特別是深綠色蔬菜,如花椰菜等,及低脂肪的魚肉或瘦肉,平日多運動,避免過晚生育,都可以降低乳癌發生的機會。
張宏泰醫師大力疾呼,女性最好在生理期後一個星期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指腹來自我檢查乳房有無腫塊。並應定期至醫院接受乳房專科醫師檢查。

乳房醫學發展至今,「立切即建」已是時勢所趨;乳房立即重建更能換取更好的生活品質。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