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全球首創糖尿病自我管理計畫DCFL登台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目前全世界約有二億四千六百萬糖尿病患,其中因成年後不良生活習慣造成的「第2型糖尿病」就高達90%,需要靠患者積極改變生活型態才能改善病情,也因為糖尿病無法根治,許多病患在這場飲食、運動、血糖控制的長期抗戰中,面臨了許多困擾,而一項劃時代的糖尿病自我管理計畫-「DCFL不慌糖168新生活運動」(www.DCFL.com.tw;www.不慌糖168.tw)於七月正式中文化上線登台,在24週裡持續提供健康飲食、運動和生活形態的相關資訊以及各項實用的健康管理工具,幫助病友自主管理糖尿病、擁有與正常人無異的生活。


2006年,美國首度推出DCFL(Diabetes Control For Life)計畫,至今已成功幫助超過325,000糖尿病患控制病情,義大利糖尿病醫學權威的Patrizio Tatti 教授,同時也是美國糖尿病學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的成員之一,受邀來台分享DCFL計畫的成果。他表示,DCFL除了能幫助病友改善身體狀況,也是一個更個人化的工具,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能使用,讓糖尿病患可以更自主地控制疾病,讓生活更有品質。

Patrizio Tatti 教授補充說,根據美國一項針對參與過類似DCFL計畫使用者的網路調查顯示,在接受24週飲食及生活型態改變的計劃後,糖尿病患的體重平均減去7.5%,空腹血糖值平均降低14%,成效斐然。此外,有60%的人認為血糖值獲得改善、65%的人更常監測血糖、62%體能變好,還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人更注重飲食選擇。成功的經驗讓加拿大、墨西哥、泰國等國陸續跟進,今年7月DCFL計畫也終於登台正式上線。

2008年7月11日,台灣DCFL「不慌糖168新生活運動」(www.DCFL.com.tw;www.不慌糖168.tw)計畫終於中文化上線,延續美國DCFL的設計理念,每週提供健康飲食、活力運動、生活形態等文章,供病友們按表操課、循序漸進地建立正確習慣。還有每日血糖、血壓、活動紀錄表及身體質量指數(BMI) 計算等實用工具,幫助糖尿病患達成健康目標。此外,還有超過100道健康餐點也依照台灣糖尿病友的口味重新設計,讓病友能夠每日自由搭配專屬食譜,可謂是台灣糖尿病患一大福音!

在正式上線之前,美商亞培股份有限公司與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於今年五、六月間推行為期六週的「不慌糖168新生活運動」營。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秘
針對非網路使用者的糖尿病友,亞培也特別印製「不慌糖168新生活運動」手冊,手冊中同樣提供飲食、血糖及運動健康紀錄表、健康新知以及示範食譜,讓病友在沒有網路的情形下,也能自主學習健康管理。手冊將提供給各大醫院,由糖尿病衛教人員發送給病患,讓更多台灣糖尿病友受惠。

接觸過無數糖尿病人的蘇秀悅表示,營養控制是最困擾患者、卻也是治療計劃中最重要的一環。不論病情的輕重或不同藥物的治療方式,都應該搭配飲食控制。有些輕微的糖尿病患者甚至不需要藥物輔助,只要在飲食上用心調整、配合運動,就可以有效控制病情。

(圖為: 台灣DCFL 168不慌糖新生活運動_配合營養品更有助於血糖控制)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