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鼻竇上提植牙術 擁有貝齒零風險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根據調查,國內約有一萬五千名牙醫師,但擁有植牙專科的牙醫師卻不超過百人,多數是短期進修,受訓兩週就來植牙。「無毒的家」有機食品連鎖店總經理王康裕就因多年前植牙不慎,發生植體牙周炎,不僅牙體脫落下滑、搖搖欲墜,難以咬合而造成飲食緩慢、牙齦疼痛及嚴重口臭的毛病,還求醫無門,讓他相當痛苦。陳亮州醫師指出,王總經理的問題,已藉由系統性牙周治療配合「鼻竇上提植牙術」解決,便能夠降低植體牙周炎的問題,讓植牙不用再二次受苦。

一般人認為人工牙齒的植體是金屬製成,非自然牙根,應該不會有牙周疾病生成。但是根據北歐學界長期追蹤調查,卻發現人工牙根也會有牙菌斑堆積的現象產生,有14~16%的患者及6~7%的人工牙根會發生植體牙周炎;而且因為人工牙根與自然牙齒的牙周結構不一致,所以情況要比自然牙齒產生的牙周病來得嚴重,而且植體牙周炎會侵入骨髓、破壞組織,同時伴隨軟組織增生、化膿、流血、紅腫、瘻管、疼痛等現象。最糟糕的是,一旦植入的牙齒開始動搖時,就表示無法治療,必須拔除。

植體牙周炎就如同口腔內的土石流,對健康傷害極大,治療費時不易,透過系統性牙周治療來降低不良的負荷力,至少六個月的治療期對患者而言並不好受。陳亮州醫師指出,造成人工牙根,發生牙菌斑堆積,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機械性原因,而機械性原因主要來自牙醫師經驗不足,術前計畫不夠完善,植體選擇、種植角度、方向、位置不對,假牙材質不良、贗復物不夠密貼,造成患者在術後,人工植體與牙床間有空隙,牙菌斑容易入侵、堆積。其次是細菌性感染,來自患者自己保養上的疏忽,如口腔衛生不佳,或其他自然牙發生牙周病,影響到人工牙根。另外,患者如果菸癮太大,角化牙齦不足,或是糖尿病患者,也比較會有問題出現。

陳亮州醫師表示,「鼻竇上提植牙術」可以解決上顎後牙區垂直高度不足的問題,在患者麻醉後,利用工具將牙骨鑽一小孔,伸入小孔中將牙竇腔慢慢輕敲上推,然後放入安全人造骨膜及骨粉,最後縫合傷口,打穩地基之後,就可進行植牙;因為植體高度位置恰當,術後就不用擔心隨時會有歪斜鬆脫的問題。

「無毒的家」有機食品連鎖店總經理王康裕先生,十二年前就醫時,因為牙醫師疏忽,沒有做出正確判斷,在沒有進行「鼻竇上提植牙術」的情況下就植下植體;因位置不當,王先生的牙床負載力過大,植體歪斜、假牙脫離植體下滑,嚴重搖晃,造成清潔不易、難以咬合等問題,更導致咀嚼困難、牙齦疼痛及嚴重口臭的毛病。

牙齒不健康、不美觀,對身為公眾人物、要時常發表演講的王先生來說相當痛苦,王先生感嘆的說:「牙齦的疼痛和牙齒無法咬合,讓我進食緩慢,我做火車從高雄到台北,上車前帶了便當,沒想到火車到了台北我還沒辦法吃完。」所以今年年初,王先生開始苦尋醫師診治,但醫師各個束手無策,成了牙醫界的人球八個月,不但開口就自卑,更開始對醫療失去信心,幸好碰到了陳亮州醫師,讓他的植體牙周炎不再惡化,王先生形容自己的心情就像是溺水的人抓到浮木;經過治療,他又有一口美齒,口中也不再發出惡臭,講話、吃飯更是輕鬆自在。

陳亮州醫師最後提醒民眾,植牙前一定要認真做功課,除了蒐集資料,便是要找尋專業的醫療團隊,和專業醫師做密切配合,了解自己牙骨牙床的狀況,因為如果植體發炎,事後的處理比一般牙周炎更難處理,受苦也相對變大,民眾為了自身的健康,一定要嚴格把關!
(圖為: 左為陳亮州醫師,右為無毒的家總經理王康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