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冷熱不定 1/3幼童施打輪狀病毒疫苗 減輕感染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季節交替,又到輪狀病毒活躍的季節。一項針對台北市20家幼稚園及托兒所調查發現,每逢季節交替,特別是秋冬,幼稚園常會出現腸胃炎流行。台灣目前約有30萬個五歲以下的幼童在幼稚園及托兒所中被照顧。美國疾病管制局最新研究發現,五價三劑輪狀病毒疫苗上市後,約1/3嬰幼兒曾經施打三劑輪狀病毒疫苗,輪狀病毒感染率人數卻減少近8成,顯示五價三劑輪狀病毒疫苗除了對接種小朋友自身的疾病預防外,也可能對周遭的小朋友間接提高群體保護力。


一項針對台北縣市20家幼稚園托兒所調查發現,幼稚園一年平均出現2次腸胃炎流行,每次約有5位小朋友感染,前後持續6天。一位小朋友拉肚子時,平均會傳染給兩個人,且大多是在附近,例如同桌、午睡睡在隔壁的小朋友,而且年紀愈小愈容易感染。國內五歲以下的幼兒有超過30萬人處於幼稚園或托兒所的托育環境,當腸胃炎流行時,小朋友就處於感染危險。

調查也發現,幼稚園腸胃炎流行期最常出現在秋冬交接,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呂俊毅醫師表示,秋冬正是病毒活躍時期,冬天因為天氣冷,小朋友經常聚在室內比較容易病毒傳染。

呂俊毅醫師表示,輪狀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狀為嘔吐、水瀉及發燒,由於輪狀病毒為糞口傳染及飛沫傳染,當腸胃炎流行時,幼稚園採取洗手宣導、消毒、請小朋友在家休息等措施均有助於預防輪狀病毒傳染。而漂白水稀釋、消毒水、酒精、高溫高壓消毒、請小朋友自行攜帶餐具等都能幫助預防病毒傳播,鹽巴漱口則無助於預防疾病傳染。

國內幼童大多處於幼稚園、托兒所、保母等托育環境,一旦疾病感染時有群體感染危機。
為什麼輪狀病毒感染情形有了變化?研究人員推測,最可能原因還是輪狀病毒疫苗的使用。五價輪狀病毒疫苗於2006年在美國上市,根據美國統計資料顯示,到了2008年三月,使用過一劑輪狀病毒疫苗的3個月大嬰兒大約有56%,使用過三劑輪狀病毒疫苗的13個月大嬰兒大約只有34%。1/3嬰兒施打五價三劑輪狀病毒疫苗,輪狀病毒個案數卻減少近8成,大大降低政府公衛支出。研究中推測,這樣低的使用比例,可以達成感染病例數顯著減少的效果,很可能是輪狀病毒疫苗可以提供群體免疫力(herd immunity)。呂俊毅醫師表示,目前推測原因是輪狀病毒疫苗減少病毒在群體中的傳播,但還需要更長期的追蹤研究。


比比三歲時,因高燒及尿道發炎住院,三天之後尿道發炎改善,卻開始上吐下瀉,媽媽回憶,比比腹瀉情況嚴重,就像水便一樣,一天拉十幾到20次,而且腹瀉快到來不及跑廁所,只好包著尿布,避免一直清洗及換褲子。

媽媽回憶,醫生取糞便化驗,告知為輪狀病毒,使用支持性療法補充電解質並禁食,但小孩子肚子餓,為了吵喝牛奶,連哭兩小時,哭到聲音都啞了,住院九天瘦了1.5公斤,體重減少10%。

媽媽說,當時只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病毒?怎麼會發生在小朋友身上?那時對輪狀病毒不了解,還好醫師很快診斷出為輪狀病毒感染,但當時的經驗真的嚇到了,當比比的妹妹出生後,媽媽選擇幫她接種輪狀病毒疫苗,以提供保護力。


爲了協助家長分辨小朋友是否為輪狀病毒腸胃炎感染,呂俊毅醫師建議「便便紅綠燈」,將一歲以下小朋友便便分為綠燈便便、黃燈便便、紅燈便便。當小朋友便便形狀糊糊水水,有如咖哩,一天解便2~3次時,為「綠燈便便」,代表正常。當小朋友解便次數較平常變多、變稀,含水量較多時,為「黃燈便便」,父母要注意是否有腹瀉情形。當小朋友便便含水量更多,超過50%或像水一樣,特別是每天拉8~10次以上時,是「紅燈便便」,很可能有腸胃炎,也有可能為輪狀病毒感染,要馬上看醫生。

宣導輪狀病毒的五重保護:1. 飯前便後勤洗手、2. 居家環境要消毒、3. 輪毒病患需隔離、4. 嘔吐腹瀉早求醫、5. 疫苗保護很重要。
(圖為: 呂俊毅醫師講解便便紅綠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