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兒童矯正可搭配系列性拔牙搶最佳時機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牙齒從乳牙換成恆牙後就得使用一輩子,但如果有排列不齊、咬何不正的問題,什麼時候矯正最適宜呢?碧仍牙醫診所院長吳碧礽表示,牙齒矯正大多建議在兒童時期,是相對於成人時期的矯正,牙齒對矯正移動的壓力反應較慢,費時較久。若在一開始換恆齒時即檢查出矯正的必要性,則可搭配系列性拔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對於系列性拔牙的治療原理,吳碧礽醫師解釋,如果牙齒一萌發,便顯示出牙齒一前一後或擠成一團等情形,可由醫師判斷後治療,這種系列性拔牙主要是阻斷其發育成更嚴重的不良咬合,因為一般在未來的矯正治療是須要拔牙的,但牙齒有自然移動的天性,當有足夠的空隙時,萌發中牙齒是可以自動移到正確的位置,因此可採提前拔牙的動作,先一步讓牙齒自動排好,等到牙齒換得差不多再開始矯正,矯正治療的時間不但可以縮短,且矯正工作也簡單許多,最重要的是矯正時患者疼痛與不適感會大幅減低,這種提前拔牙即稱為系列性拔牙。

在兒童時期即定期接受牙齒檢查,及早對於齒列不正作治療,對於矯正的最佳機吳碧仍醫師建議,系列性拔牙通常須要兩至三年的時間,年齡從七、八歲開始至十一、十二歲最好,待牙齒更換快完成接著做矯正工作,過程中醫師會給患者裝製簡單的矯正器,患者只要定期給醫師複診,多但能順利矯正完成,大幅減少矯正時間。

吳碧礽特別提醒患者與家長,如果已決定做系列拔牙就須與醫師充份配合,在醫師建議的時間回院覆診,以免錯過拔牙的適當時機。且家長也應該配合醫師帶小孩持續治療,切誤以為牙齒已完成治療自行中斷療程,因為大部份拔過牙的患者,都須加裝矯正器來完成咬合的完整性,否則常會發生咬合過深,拔牙空隙沒有完全關閉,甚至導致牙根不平行的後遺症就得不償失了。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