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3分鐘練氣功 補氣強身抗寒流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陣陣如利刃般的冷風吹來讓人冷到骨子裡,對血液循環較差的民眾而言,手腳往往都被凍的如冰棒般冰冷,也較容易受風寒。開業中醫袁國山表示,近來門診手腳冰冷與受風寒的案例大增。一位住在土城,45歲的蔡小姐,因為本身體質屬於冷底,加上一波波的寒流來襲,讓她飽受手腳冰冷之苦,儘管穿上大衣都還是無法抵抗,晚上睡覺時,更是凍到無法入眠,也因為這樣夜夜失眠,最終得到風寒。

袁國山指出,天氣冷,新陳代謝也就會相對減緩,手腳末梢這些血液循環較不佳的部位也就容易感到冰冷,站在中醫角度,手腳冰冷是因為氣血、陽氣不足,像是年長者、婦女與上班族就都是高危險群。袁國山建議不妨可以多喝喝薑湯、或是薑母茶來活絡氣血,促進新陳代謝。在薑湯的部份民眾可以再加入富含礦物質、補氣的蜂蜜,或是也可加入富含蛋白質的鮮奶。

而薑母茶則可以加入益氣活血、補陽氣的黨蔘3錢、當歸 1錢、白朮 2錢、老薑 4錢、炙甘草 2錢,並以600c.c.水煮滾,即可飲用。另外若是手腳常會感覺冰冷的女性,也可以多喝以黃耆 5錢 、桂枝 3錢、炙甘草 2錢、當歸 2錢、芍藥 2錢、老薑 4錢 加600c.c.水所煮成的溫陽活絡茶,這不僅可以補氣通陽,養血除痹,還能溫暖四肢、補氣血不足,而血液循環暢通、氣血足了,手腳冰冷、風寒就自然不會上身。

民眾除了食補之外,其實也可以每天花個3分鐘做做氣功,只要找個地方平躺,照樣能達到補氣、排濁、疏通經絡的效果,讓民眾不再受手腳冰冷或是風寒所擾,很適合沒時間運動或是居住在外的上班族。而長年倡導氣功的白雁老師,也將於12月28日下午2點,在台北師大綜合大樓,和平東路一段129號2樓,免費教導民眾如何3分鐘做氣功擺脫手腳冰冷。09年1月16日在台中也還有一場,讓沒時間的民眾也有機會可以一起強身補血氣。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