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長期久坐 小心成為有「痔」之士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一位52歲的張先生,因公司裁員風聲不斷,讓他每天工作的時間長達10小時以上,就怕自己被裁員,但最近卻總覺得只要一坐下就會有疼痛感,起先他不怎在意,也沒有就醫,誰知竟然在前幾天解便時,鮮紅的鮮血竟噴射而出,讓他頓時感到一陣暈眩,嚇得他隔天趕緊請假就醫,在醫師診治下,才發現原來是痔瘡在作祟。

平安中醫院長袁國山指出,痔瘡好發在腹壓增加使血液回流變差的患者,如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運將、內勤上班族都是高危險族群。其他像是孕婦、需久站或是便秘、常需用力解便或蹲坐馬桶時間過久等民眾也都在危險範圍。痔瘡的症狀包括出血、疼痛、痔脫出、肛門疼痛、搔癢等不適,常造成日常生活的困擾。

中醫的看法痔瘡是由風、燥、濕、熱四邪相合而成,治療上,主要針對風燥溼熱為治療原則,輔以補陰、涼血、補氣與補血等藥物來搭配。像具改善血液循環作用的當歸、紅花、具清炎的黃柏、黃芩、具止血的槐角、地榆、具軟化及潤滑排泄物的大黃、生地黃、麻子仁等、具促進腸道蠕動的枳實、厚朴、及緩解疼痛的芍藥、甘草等藥材都是治療痔瘡的良方。

袁國山醫師提醒,多吃柿子、香蕉、梨等水果對於預防便秘、緩解大便乾結或出血等效果很好。豆類、燕麥等也具有很好的預防痔瘡的作用。榴槤、荔枝、龍眼、石榴等則最好少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