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二線用藥率先通過健保給付
(記者陳家珍台北報導)
根據柏萊的全球臨床研究結果發現,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慢性期患者一線用藥無效患者,接受第二線標靶用藥治療之後,於三個月後顯示高達90%的患者可達完全血液學反應的治療目標(CHR),達到控制患者病情、抑止惡化的目的。該藥於2009年1月1日正式通過健保給付,等於為一線用藥無效的患者,送上過年前的一個大紅包,並提供了治療的新選擇與新希望!

在標靶藥物出現後,大部分CML的患者都轉向標靶治療方式,一來因為效果較好、有效提昇患者存活率,二來患者不需住院也不會影響工作及生活,而等待骨髓配對的患者,可先接受標靶藥物的治療來緩解病情,不過,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邱宗傑理事長表示:「臨床上發現約有30-40%的患者接受一線用藥imatinib治療後,會產生抗藥性或耐受性不佳。」

邱宗傑理事長進一步說明,一線用藥治療失敗的患者,有些是使用一段時間後產生抗藥性,必須逐漸加重劑量,但劑量過高,許多患者的副作用變嚴重,就不得不放棄一線的治療,也有部份患者,一開始使用一線用藥就無法達到治療目標,因此必須改用第二線藥物治療。

如何判定CML的各項治療是否達到目標,可分為三種不同層次觀察,包括血液學反應、細胞學反應與分子生物學反應(附表一)。根據臨床研究報告顯示,一線用藥產生抗藥性或耐受性不佳的CML慢性期患者,接受此第二線標靶用藥治療後,高達90%的患者可達完全血液學反應(CHR),59%可達主要細胞學反應(MCyR),41%可達完全細胞學反應(CCyR);另一項為期兩年的臨床研究中更發現,針對一線用藥耐受性不佳的CML慢性期患者,提供柏萊用藥治療後,高達82%的患者可達主要細胞學反應(MCyR),78%可達完全細胞學反應(CCyR),甚至有78%的患者皆能達到主要分子生物學反應(MMR)。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徐思淳醫師表示:「新第二線標靶用藥的出現意義重大,能重新控制CML病情,又能有效拉長患者的存活期。」慢性期的病人接受治療後,能達到很好的療效,加速期患者更可有助穩定病情、延長病程,甚至重回慢性期。

過去CML一線用藥無效患者只能等待骨髓配對移植,但由於配對成功率、移植後的併發症及排斥反應,約有10%-20%的患者在移植成功一年內死於併發症,成功率僅約50%,因此並不適合40歲以上抵抗力或身體機能較差的患者。因此新第二線標靶用藥(如:dasatinib)的出現,無疑成為CML治療的新契機!邱宗傑理事長指出:「部分患者對一線用藥的治療效果反應不佳,加上目前關於imatinib可以使用多久?是否可在患者病情穩定期暫時停藥?避免長期使用產生抗藥性?」

邱宗傑理事長指出:「新第二線標靶用藥是多種酪胺酸激酶的抑制劑,屬多目標的標靶藥物,可產生標靶置換,全面防堵信息的錯誤傳遞,使骨髓中造血幹細胞,不會因此而產生白血球不正常增生的情形。」

一般而言,急性期的患者存活期為3至6個月, 徐思淳醫師指出:「在此臨床研究中,已有兩例患者病情轉入急性期後,成功延長存活時間至2年,不但具指標性意義,也替患者延長生命時間和家人相處的機會。」

台灣每年新增100多例的白血病患者,約有40%的患者,會對一線用藥產生抗藥性或耐受性不佳,而健保將柏萊納入給付,這項利多可使二線用藥與一線用藥患者享有相同保障。針對慢性期CML患者所使用的新第二線標靶用藥,以柏萊為例,每月可省九萬六千多元;如加速期CML與急性期CML或Ph+ALL(費城染色體陽性急性淋巴球白血病)患者使用該藥現在每月可省十三萬五千多元。

對許多患者及家屬而言,CML一線用藥無效的消息可說是沉重打擊,二線用藥柏萊的出現,除了是新的治療的希望,健保給付的通過,更如同給患者及家屬的在農曆春節這段期間,注入一股暖流。

(圖為:第一個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第二線標靶用藥『柏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